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7年5月31日星期三

南非幣兩日貶逾2%!祖馬挺過罷免案 反對者噤若寒蟬

評析:今年以來南非幣震盪劇烈,之前就提醒大家,不要去猜南非蘭德會漲或跌,任何一事件都可能引發大波動,像買的,就當買樂透囉!!

南非幣兩日貶逾2%!祖馬挺過罷免案 反對者噤若寒蟬
MoneyDJ新聞 2017-05-31 09:44:37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南非總統祖馬(Jacob Zuma)上週傳出可能遭自己人驅逐下台,一度帶動南非幣走強,但上週末的黨內大會卻證明,祖馬依舊大權在握,消息傳來衝擊南非幣連續兩日下挫。

....。

英國金融時報、News24等多家外電報導,市場先前傳出,非國大的全國執行委員會(national executive committee, NEC)打算在5月26-28日的會議上,提議罷免祖馬,但投票結果卻證明,NEC多數成員依舊支持祖馬,南非幣失望性賣壓跟著湧現。

野村證券分析師Petter Attard Montalto說,祖馬的總統大位固若金湯,雖然並不讓人訝異,但NEC對祖馬一面倒支持,卻讓投資人大感意外。根據南非媒體的報導,在舉行罷免投票時發表演說的NEC成員中,有3/4支持祖馬。

Attard Montalto直指,反對祖馬的群眾太過恐懼,他們或者受到威脅、或者被迫讓步,不敢對外發聲,以至於無法對投票產生影響。他重申,希望非國大在緊接而來的黨主席選舉中擺脫祖馬箝制的投資人,恐怕要失望了,因為最有可能贏得選戰的,大概會是祖馬的前妻德拉米尼(Nkosazana Dlamini-Zuma)。

不過,資金不斷追逐高殖利率的新興市場資產,仍使南非幣的貶幅受限。巴克萊的資料顯示,過去一週南非公債的吸金淨額多達53億南非幣(相當於4.09億美元)。

分析人士指稱,市場原本猜測,通膨近來下降,可能促使SARB在今(2017)年下半年降息,因此紛紛趕在降息前搶買當地債券、進而推升南非幣。但看來SARB擔憂的風險實在太多,降息大概要等到明年才有可能。

路透社、Eyewitness News等多家外電報導,SARB 5月25日將指標的再回購利率(Repo Rate)維持在7%不變,跟市場預期相符。SARB總裁Lesetja Kganyago 25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如今已回到央行設定的3-6%,但CPI的長期趨勢依舊太過接近區間的上緣。

Kganyago說,假如通膨出乎意料降溫、繼續落在央行預設區間內,那麼SARB的確有可能降息。只是,當前環境充滿高度不確定性,風險可能輕易惡化,進而打亂目前的樂觀評估。政治動盪、信評遭降,仍可能衝擊南非幣走軟,讓原已開始改善的通膨前景受到重創。

Standard Bank首席貨幣交易原Warrick Butler 5月25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市場上鮮有通膨降溫、利率可能下滑,貨幣卻因而攀高的情形,但這卻正是南非幣近期走揚的原因。

為何如此?Butler說,這顯示投資人對殖利率有多麼飢渴,南非可能提前降息的可能性,促使大量資金湧入,要趕在降息前先行搶下當地的債券,進而導致南非幣走高。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