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7年5月30日星期二

西班牙出口旺 經濟復甦力道強勁

評析:去年西班牙經濟成長率高達3.3%,連兩年都超過3.2%,是主要先進國家中全球第二高的,僅次於愛爾蘭。今年Q1成長3%,是已公布數據的先進國家中最高的!!

西班牙出口旺 經濟復甦力道強勁
2017-05-30 00:27經濟日報 編譯黃智勤/綜合外電


最新數據顯示,西班牙出口大幅成長,零售銷售也升溫,顯露強勁經濟復甦力道,同時全球貿易升溫,將延續西班經濟的亮眼表現,預料將繼續強勁成長。

就業成長與消費支出的增加,已讓西班牙經濟元氣一振,隨著歐元區經濟轉強、全球貿易升溫,西班牙經濟更可望延續好表現。西班牙今年首季經濟加速擴張,今年可望衛冕歐元區表現最佳的主要經濟體。

西班牙第1季經濟成長0.8%,優於整體歐元區的0.5%。當季出口較去年同期大增8.4%,機械與設備投資也攀升5%。彭博行業研究經濟學家指出,西班牙上季經濟成長加速,主要受惠於固定資本投資毛額罕見的龐大貢獻,本季應難重演,因此經濟成長可能趨緩,但擴張幅度仍可望持續,產出缺口也將進一步縮小,維持經濟的強勁成長。

西班牙29日也公佈,4月零售銷售較去年同期勁增1.8%,成長幅度優於前月的1.3%。法國巴黎銀行Personal投資人部門駐馬德里研究主管彭特(Estefania Ponte)指出:「隨著歐元區逐漸恢復元氣,西班牙出口力道或將轉強,並帶動經濟成長。各項指標都顯示外部需求相當樂觀。」

出口成長,也代表西班牙相對於其他歐元區國家的競爭力轉強,並且扭轉收支嚴重失衡的問題。自2010年來,西班牙對國外的銷售逐年成長,經常帳已重返順差。

即便如此,挑戰仍然存在。企業先前固然因國內薪資下滑而受益,現在則在通膨升溫之際面臨提高薪資的壓力。

弱勢歐元對出口商有利,不過歐元目前已處於六週來高點,並可能隨著歐洲央行(ECB)讓寬鬆政策逐步退場而繼續升值。
西班牙經濟成長速度快於歐元區 圖/經濟日報提供
西班牙經濟成長速度快於歐元區 圖/經濟日報提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