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7年5月25日星期四

外媒:比特幣泡沫遲早崩盤、當心拖垮金融體系

評析:版主也相信比特幣遲早會崩盤,但比特幣崩盤又關金融體系啥事?這是哪們子的邏輯??

比特幣本來就是獨立於金融體系之外的虛擬貨幣,比特幣崩盤金融機構高興地來不及,哪會因此被拖累!?

外媒:比特幣泡沫遲早崩盤、當心拖垮金融體系
MoneyDJ新聞 2017-05-25 08:01:20 記者 陳苓 報導

比特幣漲勢銳不可擋,連日打破歷史新高,短短一個月內大漲87%,並從年初的1,000美元,衝上2,500美元。部分人士警告,比特幣陷入泡沫早已無庸置疑,現在該擔心的是,泡沫破裂後是否會衝擊金融體系?

CoinDesk報價顯示,24日比特幣最高昇至2,537.16美元,市值增至401.6億美元。

MarketWatch專欄文章稱,比特幣漲勢太驚人,明顯出現泡沫。不管投資人是否持有虛擬貨幣,都需要擔心。文章提出三大理由,第一,資產瘋漲都會引發過度投資,造成資本錯置。大家看到比特幣狂飆,無不想盡辦法沾光,成立相關創投,但是很多只是跟風、難以成功,白白燒掉能用於其他地方的資金。

第二,長期牛市中,總有一、兩項資產走勢徹底瘋狂,例如以往的網路熱潮、倫敦房產熱潮等,資產泡沫湧現,代表牛市快要觸頂,遲早會反轉向下。第三,要是比特幣崩垮,300億美元或許會在一夕蒸發。令人憂心的是,比特幣不只是資產、更是貨幣,不知道有多少合約、衍生商品和比特幣綁在一起,也不知道比特幣和金融市場的聯結有多深。2008、2009年教訓顯示,金融系統有一角塌陷,整個體系都可能搖搖欲墜。

Market Insider、CalvinAyre.com報導,比特幣24日狂飆,原因之一比特幣技術問題有解,代表83%挖礦者的數位貨幣集團(Digital Currency Group)簽署「比特幣擴容協議」(Bitcoin Scaling Agreement)。協議有兩大重點,一是同意調降「隔離見證」(Segregated Witness)的啟動門檻,從原本的95%、降至80%。二是在六個月內,透過硬分叉,擴大比特幣「區塊容量」(block size)至2MB。兩項做法意在加快比特幣的處理速度。

另外,穆迪調降中國債信評等,也讓比特幣炙手可熱。過去29個交易日來,比特幣有26天上漲,今年至今大漲154%。除了2014年之外,比特幣從2010年來,每年都是表現最佳的貨幣。

CNBC 8日報導,四月以來,比特幣價格不斷飆高,過去30天大漲33%。原因之一可能是另一虛擬貨幣「萊特幣」(litecoin),成功改變編碼,為比特幣解決交易速度問題、點燃新希望。

上個月萊特幣改變程式,啟動隔離見證(Segregated Witness),能加快萊特幣的交易速度。這讓比特幣氣勢大振,比特幣的交易過程是礦工聚集到區塊,區塊會變成複雜的數學問題,礦工用高效能電腦解答問題,判斷能否進行交易,等到其他礦工驗證答案無誤之後,交易將獲許可,礦工可獲得比特幣作為獎勵。

CoinDesk、Fortune、華爾街日報先前報導,目前比特幣每批交易的數據容量有嚴格限制,每一區塊的處理上限為1MB。隨著比特幣熱度日增,此一限制拖慢交易,以往只需數秒就能清算,現在得花上好幾個小時,各方都認為應該做出改變,但是如何執行卻沒有共識。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