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7年5月30日星期二

日本4月就業市場緊俏 點燃消費支出反彈希望

評析:失業率是落後指標,加上日本失業率的估算嚴重失真,據此推估消費力,根本不準。

據估算,日本就業人口中僅約6成是正職全職工作,其他都是約聘、派遣或兼職。這些非正職工作者薪資普偏低於正常水準,從失業率根本看不出來。雖有工作,但消費力低落,政府卻藉此粉飾太平。事實上也不只日本,大部分國家普遍都有此一問題!因此失業率向來不是個有意義的經濟數據。

日本失業率持續下降,但家庭支出已連續14個月衰退,過去20個月有19個月衰退,問題之嚴重可見一斑。而且4月家庭消費支出衰退幅度還大過3月份,但失業率已經連續3個月都是2.8%的最低水準,顯見失業率已完全無意義!!日本GDP中,消費占比超過6成,消費不振,經濟勢必好不起來!!

日本4月就業市場緊俏 點燃消費支出反彈希望
2017年 5月 30日 星期二 10:42 BJT

路透東京5月30日 - 日本4月求才求職比升至逾40年以來最高,失業率則持穩於20年低點,令人期望緊俏的就業市場最終將激勵疲弱的消費者支出反彈。

其他數據顯示,4月所有家庭支出降幅大於預期,因為汽車和學費支出下降,消費支出仍落後於其他經濟領域的改善腳步,諸如出口和工廠產出。

整體來看,就業市場緊俏可能降低市場對消費者支出的悲觀看法,並支持日本央行的判斷。央行稱勞動力需求上升,最終將刺激通脹。

「消費支出目前看來疲弱,但就業市場繼續改善,」三菱日聯摩根士丹利證券的高級分析師Hiroshi Miyazaki說。

.......

4月求才求職比從上月的1.45升至1.48,意味著每個求職者對應著1.48個職位空缺。由於工人短缺,而且服務業和建築業活動增加,勞動力需求穩步增加。

勞動力需求上一次如此強勁是在1974年2月,當時求才求職比為1.53。

4月失業率持穩於2.8%,齊平1994年6月來的最低水平。

日本4月經物價調整的實質家庭支出較上年同期下降1.4%,降幅高於預測中值的下降0.7%。

扣除汽車及住房支出,4月家庭支出經季節調整後較前月增長3.5%,Miyazaki表示這顯示消費者支出比整體數據要強。3月為減少2.9%。

另一份數據顯示,4月零售銷售較上年同期上升3.2%,高於市場預估的升2.3%;但一些分析師稱,調查的受訪者較少,或誇大了數據的百分比漲跌幅。

根據去年採行的新政策框架,日本央行曾誓言引導短期利率在負0.1%,並限制10年期公債收益率於零附近。

4月全國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較上年同期上升0.3%,增幅遠低於日本央行的2%通脹目標。

然而,有愈來愈多跡象呈現出出口及工業生產的力道,已給日本央行帶來新的溝通挑戰,讓央行需要更清楚地向市場傳達其可能如何撤回刺激政策--即便這樣的行動似乎仍很遙遠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