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7年5月11日星期四

被動投資泡沫成形?全球ETF資產規模突破4兆美元

評析:留意了...

被動投資泡沫成形?全球ETF資產規模突破4兆美元
鉅亨網新聞中心2017/05/11 12:000


(圖:AFP)

在連續 39 個月資金淨流入下,全球 ETF 資產規模 4 月底正式突破 4 兆美元,不過,看似一片榮景的 ETF 市場,新債王岡拉克卻發出警語,隨著美股目前估值過高,被動投資的泡沫已經成形。

英國研究公司 ETFGI 的數據顯示,截至 4 月底,全球交易所交易基金 ETF 資產管理規模達到 4.002 兆美元,光是 4 月,流入的資金就達 379 億美元。

近年來,主動型基金的業績不盡理想,加上高昂收費,促成了 ETF 的崛起。儘管主動型投資的績效已見起色,但資金仍偏愛被動型投資。今年以來,ETF 新增資產管理規模達 2352 億美元。

上月指數型基金規模增加 400 億美元,創歷史新高,研調公司 ETFGI 表示,BlackRock 的 iShares 就占了 239 億美元,至於 Vanguard 則為 103 億美元。

據 FactSet 資料顯示,截至目前為止,流動性最強的 ETF 是 iShares 核心標普 500 指數 ETF,流入資金達 131 億美元,總資產達到 1160 億美元。

新債王岡拉克認為,在被動型投資的資金推升下,美股估值的「泡沫」己經成形,而被動型投資就是一個泡沫,預期主動型投資將會捲土重來。

岡拉克並公開自己已經開始做空標普 500 指數,同時做多新興市場指數基金。

岡拉克說,許多指標都顯示美股被高估了,例如標普 500 成分股市值對比美國 GDP,已超越網路泡沫時期,來到空前高點。若美國聯準會 6 月再次升息,或許將成為美股下跌的引爆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