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7年5月27日星期六

主計總處最新預測:經濟成長率上修 保二成功

評析:第一季GDP成長率由2.56%上修為2.6%,去年Q4則由2.88%下修為2.79%。

國發會才發布景氣對策信號,說景氣轉為步入衰退的黃藍燈,主計處卻上調經濟預期...誰在說謊??😠

主計總處最新預測:經濟成長率上修 保二成功
2017-05-27 01:25聯合報 記者潘姿羽/台北報導

主計總處昨天上修今年經濟成長率零點一三個百分點,終於「保二成功」,至百分之二點○五,主因是內需表現優於預期。由於民間消費力道偏弱,主計長朱澤民呼籲國人「愛用國貨」,有助拉抬民間消費對經濟成長的貢獻。

主計總處昨公布最新經濟預測,較二月預測的百分之一點九二提高,朱澤民表示,內需、出口動能都比原來預期的略好一些,但台灣經濟發展趨於成熟,經濟很難再有大幅成長,因此對後續景氣抱持「審慎樂觀」的態度。

主計總處指出,IHS環球透視預測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百分之三,為近六年最高,全球經濟可望擺脫低緩成長的態勢;國際貨幣基金(IMF)也預測世界貿易量增長升至百分之三點八,加上半導體具製程領先優勢,都有助維繫出口動能;今年商品出口預測值比二月上修了一點三億美元。

主計總處綜合統計處處長葉滿足表示,整體來說,這次上修較多的是民間消費,就業市場改善、失業率降低均有助益,政府積極督促公營事業、加強落實預算執行挹注了固定資本形成表現,都成為推升力道。

儘管內需表現優於預期,景氣也處復甦階段,但拉長時間來看,民間消費二○一七年實質成長百分之一點八四,是金融海嘯以來的次低水準,僅優於二○一二年的百分之一點八二。

葉滿足說,民間消費力道偏弱有三大原因,一是人口紅利逐漸消失,不婚、少育的趨勢不利於維繫消費動能。二是實質薪資成長幅度非常有限。三是房地產價格相當高,在可支配所得中會排擠到其他部分、限縮了民間消費;這三項均屬長期因素,並非今年才有的狀況。

朱澤民指出,民間消費組成當中,有不少是國人出國旅遊、或是購買舶來品,這些在國內生產毛額(GDP)的結構中,分別會被服務輸入及商品進口的項目抵銷,無法對整體GDP有所貢獻。

他也特別呼籲大眾,民間消費占GDP比重約五成多,對經濟成長有一定的影響力,但如果消費都流到國外,對經濟成長的貢獻會被拉低,希望民眾盡量在地消費,「請各位多愛用國貨」。

經濟成長率變化 圖/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成長率變化 圖/經濟日報提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