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

2023年4月4日星期二

不是0056、也不是00878 Q1高股息績效王是他

評析:上週在中廣理財生活通的節目訪談中已經說得很清楚了,配息率就是個唬人的東西,偏偏一堆人一天到晚在討論配息率!!配息率高低與報酬率間根本沒有必然的關係,重點還是要看總報酬!

不是0056、也不是00878 Q1高股息績效王是他
2023/04/04 經濟日報 記者高瑜君/台北即時報導
2023年第1季畫下句點,檢視最受存股族青睞的台股高息ETF表現,由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上漲15.5%表現居冠;然而今年台股高息ETF表現差異極大,主要原因就是金融股、電子股表現兩樣情,去年跌深的電子股今年出現跌深反彈走勢,挹注電子族群比重較高的高股息ETF表現。

根據CMoney統計,11檔台股高息ETF表現不一,價格漲幅介於0.8%至15.5%,其中,群益台灣精選高息、大華優利高填息30、富邦特選高股息30排行今年前三強,也贏過加權指數的12.2%,細究發現三檔ETF金融股部位都是零,且半導體股占投組比例都超過三成。

群益台灣精選高息和富邦特選高股息30還有一項共同點,就是兩檔ETF成分股都採用最新的配息金額,具有較能反應個股實際殖利率特色。其中,群益台灣精選高息是在上市櫃公司宣告股息後5月進行成分股調整、12月定審會考量到每股純益(EPS)成長率;富邦特選高股息30則在4、7、12月依據已公告的配息金額或最新財務報表揭露的EPS進行殖利率計算。


高股息兩大千億巨頭元大高股息上漲11.9%,排行同類型第四;國泰永續高股息上漲7.2%,排行同類型第八。另外,富邦臺灣優質高息11.5%、元大台灣高息低波8.9%、凱基優選高股息30為7.7%。

金融股部位介於25%至50%間的永豐優息存股、國泰股利精選30、復華富時高息低波今年第1季表現就略顯失色。

展望後市,群益台灣精選高息經理人謝明志表示,今年國際資金緊縮的情況無扭轉的跡象下,預期仍以內資買盤為主,Chat GPT長線題材以及具有高息護體的電子族群可望持續帶動大盤表現,建議聚焦在電子、高息為主的次族群,執行逢低單筆買進,以及定期定額的方式進行操作。

富邦特選高股息30經理人楊邦珩表示,雖換股率相對高,但更能納入真正高配息的個股,不會出現成分股零配息的情形,建議投資人若看好台股後市,又偏好領息產品,可在指數震盪整理時分批建立持股。

財富管理業者表示,投資高股息最重要的是避免賺了股息,卻賠了價差,因此存股族在投資高息ETF時,除了看殖利率表現外,仍需考量填息能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