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

2023年4月26日星期三

憂爆債務違約 美債殖利率倒掛 史上最嚴重

評析:很誇張又很罕見的現象,短債價格一直跌(殖利率上漲),長債價格一直漲(殖利率下跌),以致殖利率倒掛越來越嚴重!

若說原因是因為擔心美債違約,但就一般情況而言,一個國家(或企業)若違約,債券應該全面下跌,不會有短跌長漲的現象。

可能原因就出在投資人認為美國出現的是「技術性違約」,而非因為財政狀況欠佳所導致的財務違約。所謂的「技術性違約」是指美國是因為國會不給提高舉債上限,以致政府無法發新債還舊債所導致的違約。但投資人認為這個問題終究會解決,以致投資人持續買長債而拋售比較可能會出現違約的短債。

但這還是有矛盾,可能出現違約的是即將到期的債券,不意味就是短期的債券(長短期都有可能)。但投資人卻一廂情願的認為短債有問題,長債OK。

事實上美國從80年代雷根執政以來財政就持續惡化至今,期間就只有柯林頓執政期間有出現短暫的財政盈餘,其他時間年年財政赤字,最嚴重的就是歐巴馬執政期間與拜登上任至今!!這意味美國實際的問題還是財政惡化,舉債上限只是反對黨用來卡執政當局脖子的手段罷了,鬧劇每隔幾年就要上演一次。美國當然有討論過取消舉債上限,但大家普遍認為一旦取消,美國政府財政問題會更嚴重,政府會更是無忌憚的發債!!

話說回來,就算美國政府真的出現「技術性違約」,那又怎樣?美國政府會因此不還錢嗎?問題終究要解決,但期間金融市場將付出極大代價!!

憂爆債務違約 美債殖利率倒掛 史上最嚴重
2023/04/26 工商時報 蕭麗君 、綜合外電

美國3個月期公債殖利率24日勁揚12個基點到5.237%,創下2001年1月最高,這也讓該短天期公債殖利率比10年期公債殖利率高出1.68個百分點,創下聖路易斯聯準銀行自1982年1月開始統計以來最大差距。

如果短天期公債殖利率高出長天期公債殖利率,外界稱此為殖利率曲線倒掛。然而早在去年10月,美國3個月期與10年公債殖利率曲線就出現倒掛。

另一被視為觀察美國景氣指標的2年期與10年期公債殖利率利差,周一也來到0.6個百分點,兩者曲線也自去年起由正轉負。

經濟學家認為,當今短天期公債殖利率飆升,主要與債限危機有關。道明證券美國利率策略師葛德寶(Gennadily Goldberg)指出,短天期公債市場扭曲,有7成歸因於債務上限與對美國利率走向的不確定性。

今年美國稅收表現不佳,導致財政部現金很快就要用罄,分析師警告,若美國國會未能在6月前立法提高債務上限,聯邦政府陷入債務違約危機。不過迄今共和黨跟民主黨對債限談判依舊僵持不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曾警告,「定時炸彈」就要爆炸。

然而殖利率曲線倒掛還意味美國經濟可能將步入衰退,主要是投資人看衰未來經濟,轉而買進長天期公債避險,導致殖利率下滑,並低於短天期債券殖利率。

2年期與10年期債券殖利率利差是最常用來觀察景氣變化的指標,但愈來愈多專家認為3個月與10年殖利率倒掛更為準確,根據以往經驗,後者倒掛後一、兩年內,七次成功預測經濟衰退。

不過Gavekal研究機構分析師卡洛斯基(Anatole Kaletsy)認為,現今債市結構已改變,債券殖利率多被市場投機者操控,因此他認為債券殖利率曲線不再是衡量景氣的良好指標。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