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

2023年4月15日星期六

神秘大買家瘋狂敲進 10年債利率低於預期、跌破市場眼鏡

評析:除了金融業因為有海外投資部位的限制,不得不買外,一般法人(就更不用說自然人了),誰會有興趣台灣央行的公債??

買美國公債的收益是台灣央行公債的好幾倍,正常情況當下沒人會有興趣台灣公債的...

神秘大買家瘋狂敲進 10年債利率低於預期、跌破市場眼鏡
2023/04/14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君/台北即時報導

神秘大買家為搶進公債籌碼,不惜血本壓低利率搶標。中央銀行今(14)日標售10年公債,得標利率落於1.205%,低於市場預期的1.23%,並較2月中發行的同年期公債下跌0.5個基本點(1個基本點等於0.01個百分點),全然未反應央行3月升息半碼幅度,令市場跌破眼鏡。

央行今天標售10年公債,金額為300億元,市場原先預期,得標利率將位於1.23%附近,沒想到開標後,利率竟然直直落、只有1.205%。按理說,央行3月再度升息半碼,10年公債的得標利率會比2月中發行的同年期公債利率再高一些,沒想到得標利率不但絲毫沒反應央行升息幅度,甚至還比2月中的利率更低。

因此,10年公債開標後,市場耳語四起,認為10年債得標利率破底,主要是有神秘的銀行大買家不惜血本、壓低利率競標所致。

央行今天受財政部委託標售10年公債,金額為300億元,最後銀行業抱回87.33%,證券業12.67%,票券和保險業全都空手而歸。

一家證券商主管說,「銀行今天得標比率近九成,且出現了不符合市場預期的利率,推測是有大型行庫寫了很低的利率,而寫這樣低的利率,很明顯就是不惜犧牲報酬率,也要一次買足所需的量,反正買回來後就鎖進倉庫裡持有到到期、不用評價,所以利率低一點影響也不大。」

一家票券商主管則說,10年債得標利率確實較預期低了不少,且銀行拿了近九成籌碼,看來銀行篤定,台美央行6月都不會再升息了。

根據聯準會點陣圖,5月將是美國這波激烈升息循環下的最後一次升息,且美國近期公布的數據顯示通膨降溫,因此券商主管認為,不排除是有銀行研判,美國升息腳步就快停下、債券空頭陰霾漸散,才會在今天蜂擁進場搶進公債籌碼。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