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

2023年4月27日星期四

台積電剛入行技術員收入多少?法院裁判意外曝完整薪資

評析:以只要高中畢業,不需要經驗與技術的作業員(美其名技術員)來說,這樣的薪水算不錯了。

媒體常說的年薪數百萬的,那是更高一階的作業員(俗稱工程師,通常一樣是做二休二,一樣是顧機台,一樣要輪班),是有學歷與科系要求的。

版主有學生到大X光當作業員(入行時雖然有學歷,但完全不相關,也沒經驗),十年下來升到領班,一年總total也可以領到150W左右。

科技業的作業員雖然薪水算不錯,但因為需要眼力、體力,及新鮮的肝,所以通常做到40歲就不行了,這時中年轉業能轉去哪??自己衡量囉...

台積電剛入行技術員收入多少?法院裁判意外曝完整薪資
2023/04/27 中時新聞網 戴志揚

「護國神山」台積電薪資到底有多好?外界屢屢形容年收入數百萬,但根據職等及工作內容,實際狀況為何讓外界相當好奇。苗栗地方法院日前裁定一起台積電女技術員的債務清償計畫,意外讓技術員薪資完整曝光。根據台積電函覆法院資料,一名出入公司年資約一年的技術員,12個月下來平均月收入5萬6781元,約高於勞動部規定的基本工資2倍。

這名女技術員因負債過多,向法院聲請債務更生清償,法院原裁定以她在台積電工作前3個足月的平均月薪3萬5000元來履行6年、72期的債務清償計畫。

但是債權人裕融公司主張,她任職台積電公司,薪資福利均在水準之上,不可能每月僅領取月薪35,000元,其收入應以全年薪資(含獎金)計算,而非以35,000元乘以12個月計算,因此依法聲明異議,請求廢棄原裁定。


經法院台積電公司提供女技術員各月薪資明細及獎金計算方式,台積電函覆函,該位技術員於111年3月28日到職,其111年3月至7月薪資分別為2,715元、24,862元、38,371元、41,362元、36,750元;另有年終獎金相當於2個月薪資,每季業績獎金及員工分紅等項。

根據台積電提供資料,該為技術員於111年8月至112年3月之薪資(均含本薪、輪班津貼、全勤獎金、績效獎金、工作環境津貼、加班費),分別為37,551元、37,311元(另含現金獎金)、70,517元(另含輪班服務獎金、運動會獎金)、50,018元、49,685元、93,416元(另含年終獎金)、64,061元(另含輪班服務獎金、春節紅包)、53,227元(另含輪班服務獎金),並於111年8月31日、同年11月30日、112年2月24日各領取業績獎金1,110元、40,870元、42,260元。因此法院加總後除以12個月,於111年4月至112年3月之平均收入應為56,781元。

因此法院認定,女技術員於更生方案履行期間,可得期待之收入除每月薪資外,尚有年終獎金、每季業績獎金及員工分紅等項,因此原裁定已有低估收入之情事。難認定她已盡其最大誠意盡力清償債務。

法官認為,異議人指摘原裁定不當,求予廢棄,為有理由,應廢棄原裁定,發回司法事務官另為更適當之處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