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

2023年4月17日星期一

餐飲冷氣限溫因缺電? 王美花下重話:評論讓人遺憾

評析:此地無銀300兩,鬼才相信...

餐飲冷氣限溫因缺電? 王美花下重話:評論讓人遺憾
2023-04-17經濟日報

經濟部與全國商業總會今(17)日舉辦「冷氣適溫運動宣誓大會」,將有32家業者、1,300家觀光旅館、餐廳、會議中心等試辦「會議冷氣適溫26度±1」、「用餐冷氣適溫23度±1」。針對有媒體指出是因缺電,經濟部長王美花否認跟缺電有關,認為這樣報導讓人遺憾。

她致詞時不忘下重話,周末有媒體說是因為缺電才要求業者控溫,強調同仁為了找到1,300家店家配合,已經走了好幾個月,「對我們來說是一個我們覺得非常遺憾的一個評論」。

對於許多店家認為夏天要維持23度有難度,全國商總理事長許舒博受訪說,最主要用意是要大家朝向節能、省電,尤其台灣夏季用電都是嚴重挑戰,現在綠能都沒有辦法負荷緊急用電狀況,認為廠商節能多少會降低用電量,但也強調站在產業立場,就是希望可以有穩定的水電環境,因為產業不容許任何臨時停電;但節能政策是否涉及電力夠不夠還是要問經濟部。

許舒博致詞表示,「今天不是因為台灣缺電才要節能減碳」,而是氣候變遷影響之大,要永續在地球生存,就必須節能減碳,透過每一店家的節能,慢慢讓民眾體認大家都是節能共同體,因此建議能源局將適溫運動做成友善環境標章,讓店家門口貼上標章,以促進更多民眾響應節能。

2013年規範20類營業場所室內冷氣溫度不能低於攝氏26度,不過考慮到用餐熱源,用餐時段未進行規範,經過科學指標研究,將要求用餐時間23度、非用餐時段26度,為人體最舒適狀態。

因此,經濟部推動「冷氣適溫運動2623」,將由自願性接受節能輔導的32家業者,包含1,300家觀光旅館、餐廳、會議中心等一起試辦「會議冷氣適溫26度±1」、「用餐冷氣適溫23度±1」,並有專家協助節能診斷及服務。

對於外界解讀是因為缺電才下限溫令,王美花說,政府從2013年就要求業者可以將室內溫度維持在26度,這是僅針對用餐時間加以規範,「這個事情是跟服務業跟餐飲飯店的節能減碳有關,跟缺不缺電的議題完全無關。」

她以圓山飯店為例,業者告訴她經過改造後,現在一年可以省下600萬元的電費,認為維持這樣的溫度不僅可以舒適,更可以協助業者達到減碳目標,以及有感節省電費,創造多贏。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