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

2023年4月23日星期日

鷹派歐洲央行力挺 有助歐元重拾匯市領隊角色

評析:之前就說過,打從2021年Q4以來,不論是GDP、財政狀況、股市表現...歐洲都比美國好。去年即便有俄烏戰爭,歐元區乃至歐盟所受的影響,也沒有媒體所渲染的那麼嚴重,歐元沒道理那麼弱。唯一合理解釋就是美元升息多,歐元升息少。現在美國已進入升息末升段,加上經濟有隱憂(通膨未解,國債上限又逼近...),自然該還歐元公道!!

事實上去年Q4歐元對美元已強彈9%多,今年以來又續升近3%,但目前歐元兌美元也才1.1上下,離合理價位還有段距離。大家可以參考2011年歐債危機時歐元兌美元最低都還有1.18,現在歐洲狀況比當年好上不知多少,有何道理現在歐元還這麼低??

鷹派歐洲央行力挺 有助歐元重拾匯市領隊角色
2023/04/23 工商 陳碧芬
近日接連公布的美國經濟數據,市場對美元顯得失望,賣壓一波又一波,美元指數來到今年前四月最低的101。外銀財富管理團隊分析國際匯市,各非美貨幣第二季的回升之路可以參考歐元匯率,但要注意突破關鍵價位的走勢與時點。

新台幣在非美貨幣回升過程,恐怕將是另一番情境。新台幣兌美元匯率,自3/29迄今近四周時間,僅在30.5~30.6的1角之內小幅波動。中華經濟研究院經濟展望中心分析,雖然近期情勢使得美元走貶機率升高,但因國內經濟情勢走緩、出超規模縮減,恐遲至第4季才可望反轉,加上美國利差持續擴大,預估今年第二季新臺幣兌美元匯率微幅走貶,全年平均匯價約為30.45元,難以超越其他貨幣的表現。

渣打銀行財富管理指出,聯準會鷹派官員的發言避免美元跌幅過快,技術上美元兌瑞郎及歐元兌瑞郎也都開始呈現超賣,歐元兌美元近周觸及1.105的短期高點後,跌幅明顯且價觸及早前訂下的中性水準,因此暫時結束看好歐元兌瑞士法郎的觀點,歐元若要在各非美貨幣回升過程展現領隊角色,兌美元匯率的1.10需要加快突破。


星展銀行財富管理亦分析,歐元兌美元在近週未能突破今年的1.05~1.10區間後,向下修正已然發生,4/21略回升到1.099,是歐洲央行(ECB)的鷹派發言所支持。ECB已3次上調50個基點,星展集團預估,ECB傾向於在5月4日再利率上調25個基點至3.75%,最後要取決於5月2日公布的4月CPI初步數據的結果。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表示,市場預期聯準會的升息週期即將接近尾聲,芝商所FedWatch工具顯示,聯準會可能在5月升息1碼後便結束升息週期,這些說法短期內持續抑制美元,預計美元指數區間將落在98~103,跌幅十分明顯。而歐洲央行官員們普遍認為應持續升息,釋放出對抗通膨的決心,ECB這類的鷹派態度將有助於支撐歐元,投資人可以把交易觀察區間拉大到1.08~1.13。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