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

2023年4月20日星期四

為何台積電很敢、三星卻龜縮?韓媒突蹦這句 斷言全球兩強結局

評析:台積電也是千百個不願意好嘛!!??哪裡敢了??張忠謀都說了,如果沒有政治壓力,台積電根本不會去美國、日本設廠...

為何台積電很敢、三星卻龜縮?韓媒突蹦這句 斷言全球兩強結局
2023/04/20 中時新聞網 吳美觀

韓媒報導,台積電除了國內擴廠,還在全球各地大膽投資,赴美、日設廠,德國廠也在討論階段,與三星只專注國內投資形成鮮明對比,三星上月宣布,未來20年內在京畿道龍仁市投資300兆韓元。目前晶圓代工市占,台積電持續攀升,三星則原地踏步,全球兩大半導體廠不同投資步調,結果如何備受關注。

韓國民族日報報導,台積電「果斷投資」不僅是在國內,還延伸到世界各地。

台積電熊本廠獲日本政府4760億日圓補貼,將近在日本設廠成本1.1兆日圓(86億美元)的一半,預計2024年底,開始生產12~28奈米車用半導體。

台積電亞利桑那州廠第一期工程預計於2024年開始投產4奈米(N4),第二期工程於2026年開始生產3奈米半導體,兩期工程總投資金額約為400億美元,是美國史上規模最大的外國直接投資案之一。

此外,傳出台積電赴德國德勒斯登設半導體廠,已進入後期討論階段,同時與印度和墨西哥就投資進行協商。

台積電採取大膽擴張策略,與韓國三星近期動向形成鮮明對比,三星上月宣布,未來20年內在京畿道龍仁市投資300兆韓元,主要集中在國內投資。

全球兩大晶圓代工廠的版圖始終沒有縮小跡象。台積電代工市占率從2018年51.4%成長到2022年58.5%,而三星仍停留在15.8%,處於原地踏步狀態。

三星營收起伏很大主要受到記憶體產業衝擊,而台積電業績卻持續成長。從營業利潤來看,2018年三星半導體營收44.5兆韓元,大幅領先台積電14兆韓元,到了2022年,台積電營收為47.6兆韓元,三星只有24兆韓元,雙方情勢逆轉。

報導指出,台積電沒有自己品牌的包袱,因此能為蘋果、高通、輝達(NVIDIA)等美企大廠生產晶片,將台灣強項應用於半導體領域,實現全球霸主地位。

台積電在2021年度報告中提到,採用291個先進技術,為535家客戶製造1萬2302種不同產品。反觀三星擁有自家品牌,但要從蘋果等競爭對手中爭取訂單,卻遇到很大難題。

隨著台積電在各地不斷擴張,台灣有部分人士擔憂若海外設廠,技術就會外流,並削弱台灣產業優勢,但也有學者認為這是杞人憂天,台積電進軍海外是多方考量,有助於公司未來的發展。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