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

2023年4月20日星期四

台積電要小心!外媒爆陸是最大隱憂:恐陷砍單風暴

評析:就算是海嘯最後一排,只要浪夠大,遲早還是會被淹到的。

台積電被砍單早就不是新聞了,重點是被砍了多少!!

對應到台積電砍ASML訂單,就不難離解了。必然是客戶訂單少了,機臺需求自然也跟著減少,只好減少光刻機訂單。

要留意的是,若以上一切屬實,這意味台積電看壞市場不是短期的問題,而可能是更久...因為現在下單給ASML,最快也要一兩年後才會交機...這不意謂台積電認為市場至少一兩年不會好轉??

一切且看台積電法說會怎麼說分明...

台積電要小心!外媒爆陸是最大隱憂:恐陷砍單風暴
2023/04/20 中時新聞網 邱怡萱
台積電今(20)日將召開法說,由於全球經濟不景氣,市場預期第一季淨利將下滑5%,美國媒體則示警,北京對美國晶片制裁的報復策略是台積電的一大擔憂,恐因此面臨砍單危機。

路透社熱點透視(Reuters Breakingviews)專欄作家Robyn Mak撰文指出,自美國加強制裁以阻礙中國半導體發展以來,台積電迄今仍未受到太大影響,台積電在2020年失去中國電信設備大廠華為這家大客戶,但因有蘋果和超微等其他客戶大單挹注,台積電當年營收仍成長31%。


但Robyn Mak認為,台積電看起來依然脆弱,因美中對立越演越烈,中國的網絡安全監管機構正在審查美光科技(MU.O)的產品,隨後可能會對西方公司展開更多調查。她引用「晶片戰爭」(Chip War)作者米勒(Chris Miller)說法指出,北京未來恐透過正式和非正式的技術進口壁壘,迫使外國企業採購中國國產零件。

「這將對台積電造成兩方面的傷害。」Robyn Mak分析,在北京當局大力補貼下,中國晶圓代工龍頭中芯國際積極擴張成熟製程,像是28奈米或更成熟製程的產能,雖然這類產品的利潤可能沒有最新iPhone採用的先進晶片高,仍占台積電去年營收的30%以上。

其次,雖然中國企業占台積電銷售總額僅11%,但台積電其他客戶的中國銷售比例遠高於此,以高通為例,其2022年中國銷售額達280億美元,占銷售總額達64%。Robyn Mak示警,一旦中國手機製造商採購國內晶片或自行開發晶片,高通將砍台積電訂單。

文章最後總結,台積電的復甦程度將取決於北京如何因應美國政府的施壓。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