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

2023年5月21日星期日

債限之爭歹戲拖棚 可能結果有3套劇本

評析:不管是白宮的劇本還是華爾街日報的劇本,結論都在警告一件事,就是問題越早解決市場受影響就越小。就算趕在dead line(預估是6月1日)前一刻過關,市場都無法避免受傷害,而且美國經濟將勢必衰退!!

債限之爭歹戲拖棚 可能結果有3套劇本
2023-05-21世界日報/ 編譯
美國債務上限談判19日一度因共和黨代表離席抗議而中斷,所幸數小時後恢復談判,但20日又告暫停,而且21日是否再談,20日下午仍未說明 。但若債限之爭歹戲拖棚,可能將經濟推入衰退;萬一導致政府債務違約,恐掀起重大金融危機。

國會眾院議長麥卡錫19日表示,共和黨議員當天已恢復與民主黨磋商。在廣島參加七大工業國(G7)峰會的拜登總統20日說,他有信心能避免違約。白宮原定拜登總統在21日自日本趕回後立即舉行記者會。

華爾街日報彙整經濟學家的看法,列出債限之爭最終可能的三種結局。

情境一:最後一刻達協議 經濟降溫

一連串升息已造成經濟減緩,此時國會又因債限僵持不下,展望不明可能迫使消費者、投資人和企業縮減支出,升高衰退機率。

隨著6月1日「大限日」接近,華爾街股市可能轉跌。2011年國會在截止期限數小時前提高上限,股市仍暴跌,美國頂級信評也遭降等。萬一類似的金融動盪重現,標普預測,今年全美第四季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可能急縮,從原估的0.6%降至0.1%。

情境二:過了期限才敲定 金融動盪

若拖過6月1日才協商出結果,經濟學家預料金融市場反應會更劇烈,因為債務違約更可能發生。

消費者的退休金和投資帳戶餘額若突然縮水,可能逼他們大砍支出,動搖美國經濟。企業也可能暫停招聘並擱置投資。6月1日只是推估,財政部現金用罄的確切日期,仍視支出與稅收而定,所以「大限日」可能延後數天或數周來到。

若政府暫把償債視為最優先,瑞銀經濟學家認為,對經濟的衝擊沒有債務違約那麼嚴重,但估計仍可能導致第三季GDP季比年率萎縮2%,第四季進一步萎縮。不過,經濟衰退可能促使Fed降利率緩和衝擊。

情境三:債務真的違約了 全球遭殃

萬一聯邦政府無法償債的窘境延續數日或數周,衝擊甚鉅。經濟學家認為,全球金融體系將陷入混亂,債務違約恐引發一波比2007-2009「大衰退」嚴重的經濟沉淪。屆時美國公債價格將重挫。美國未能如期償付公債持有人,將擾亂銀行和企業資金運作、阻滯數兆美元計的全球短期美元借貸流動。

投資基金、企業和銀行都持有美國公債,價格大跌將重創其資產負債表。白宮報告預測,華爾街股市可能在數月內崩跌45%、失業率飆升五個百分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