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

2023年5月27日星期六

AI熱潮推動相關概念股飆漲 專家:這就像是網路泡沫

評析:這波的AI熱確實有不少人擔心會不會就像當年的網路泡沫化一樣,曇花一現?但從這兩天輝達財報、財測所引發的熱潮來看,應該是多慮的了。

之前比爾蓋茲就說過,AI將會是繼PC、網路、智慧型手機之後再次改變人類生活的重大發明。而近來黃仁勳也說到,AI的iPhone時刻已開始!

當年會有網路泡沫化,是因為那些達康公司始終都沒有實現真正獲利!!但輝達是以實績來證明一切!

輝達以實際的業績來洗刷大家對AI發展的疑慮,但其他的AI概念股是不是有一樣好的業績,那就是投資人要仔細琢磨的了。現在顯然有不少亂漲一通,混水摸魚的!像AI紅,帶動伺服器股跟著狂飆,但不是每家伺服器業者都是做AI伺服器的,兩者可是天差地別。伺服器且這樣,那ABF 載板或其他相關零組件廠跟著混水摸魚的,就更不在話下了...

話說話來,目前為止真正有賺到AI紅利的,最正宗的就屬台積電,因為輝達的AI GPU都是由台積電代工。目前AI伺服器的實際需求還很有限(一台AI伺服器要裝10個AI GPU晶片),以龍頭OPEN AI來說,據估計大概用了2.5萬顆GPU,換算起來也不過2500台伺服器就夠了,然而一顆輝達的H100 GPU的價格高達3.6萬美元,一台伺服器不含GPU的話才值幾個錢(高價伺服器都是貴在所用晶片等級)?套句巴菲特的經典名言,退潮後才知道誰在裸泳!?

近來還有一個特殊的現象,就是能不能成為蘋果供應鏈不再重要了!週三蘋果公布了最新的供應鏈名單,結果被剔除的奇鋐與英業達隔天股價卻大漲,新被納入的幾家公司股價表現反而平平。更不要快要超越鴻海,即將成為蘋果第一大供應商的立訊,今年以來股價直直落(今年迄今下跌近13%,比上證、深證指數表現還差上一大截!),再次印驗蘋果一已經酸了...

AI熱潮推動相關概念股飆漲 專家:這就像是網路泡沫
鉅亨網編譯凌郁涵2023/05/26 18:26

近期人工智慧 (AI) 熱潮持續,相關概念股也因此歡漲。不過,有專家指出,恐怕會有泡沫化風險,持續追高的投資人恐怕將付出慘痛的代價。

隨著 AI 持續發展,大型科技公司的營收和成長前景,可能將會受益於 AI 技術的整合。AI 將為公司帶來巨大的附加值,相關技術整合可以提升自動化生產率並降低運營成本。

不過,Rosenberg Research 創辦人 David Rosenberg 週四 (25 日) 警告表示,市場對 AI 的追捧,已經使投資人忽略了經濟衰退風險的風險,毫無疑問,價格泡沫正在成型。

Rosenberg 也說,如今的 AI 浪潮與 1990 年代後期的網路泡沫有著驚人的相似之處,同時他也認為股市已經超漲。

此外,Rosenberg 指出,僅僅 7 檔巨型股就貢獻了標普 500 指數今年以來 90% 的漲幅,可以說是自 1999 年以來最不樂觀的情形。

相較於表現優異的大型科技股,Rosenberg 認為銀行、非必需性消費品、運輸類股影響 GDP 更多,不過,表現卻相對疲軟。

高盛首席美股策略師 David Kostin 日前也呼籲投資人對 AI 相關投資應保持謹慎,因為該產業不是短期投資,帶來的影響仍具不確定性,並提到了潛在的工作機會消失問題。

美國銀行全球研究部首席投資策略師 Michael Hartnett 則指出,AI 目前處於「初生泡沫」(baby bubble) 階段,並指出過去的泡沫總是以「寬鬆貨幣」開始,以升息結束。該行援引 1999 年的教訓,當時網路股的反彈和強勁的經濟數據促使 Fed 重啓貨幣緊縮政策,9 個月後科技股泡沫破裂。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