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

2023年5月28日星期日

下週重磅前瞻:持續關注債務上限進展聚焦美國非農、中國PMI “歐佩克+”舉行會議

評析:本周有不少重大事件及經濟數據將發布,市場可能不太平靜,留意了...

最重要的就屬周三美國債務上兩黨對決,其次是OPEC+會不會又再次減產?

下週重磅前瞻:持續關注債務上限進展聚焦美國非農、中國PMI “歐佩克+”舉行會議
華爾街見聞 2023-05-28 19:31
下週,關注美國債務上限進展,以及美國非農,中國PMI,歐洲PMI、CPI等多項經濟數據。會議方面,“歐佩克+”將於週末舉行月度會議,黃仁勳將在COMPUTEX 2023 大會發表主題演講,分享AI、圖形及其他領域的最新進展。此外,嗶哩嗶哩將發布財報。



5月29日至6月2日當週重磅財經事件一覽,以下均為北京時間:

下週,持續關注美國債務上限進展,美國債務僵局取得突破性進展,債務協議已初步商定,週三將草案提交參眾兩院進行表決。

經濟數據方面,美國聚焦非農數據,市場預計5月新增就業人數18.8萬,低於上月的25.3萬;中國關注PMI數據,市場預計,中國5月製造業PMI將從上月49.2升至49.5,非製造業PMI將從高點56.4回落至55。

大宗商品方面,“歐佩克+”將於週末舉行會議,關注其是否會再突襲減產?

此外,黃仁勳將在COMPUTEX 2023 大會發表主題演講,嗶哩嗶哩將在下週四發布財報。
美國債務達成原則協議參眾兩院週三投票表決

美國債務僵局取得突破性進展,債務協議已初步商定,接下來需要關注參眾兩院能否於下週三通過議案。

當地時間5月27日晚,美國總統拜登和國會共和黨領袖麥卡錫已就提高聯邦政府31.4萬億美元的債務上限達成原則性協議。雙方談判代表同意將美國聯邦債務上限提高兩年,同時將削減和限制兩年內部分政府支出,非國防支出在2年內保持接近持平,協議中並未提及2025年後的預算上限。

麥卡錫表示,預計週日完成法案起草並公佈文本,週三將提交參眾兩院進行表決。按照流程,接下來眾議院議員將有72小時來閱讀新的立法,然後再提交表決,持續關注參眾兩院能否於最終期限6月5日前通過該議案。

值得一提的是,財政部最新給出“X—date”的具體日期,美國財長耶倫在周五的信件中,明確表示“X日”很有可能是6月5日。
美國通脹頑固難降非農數據會否再超預期?

近期的一系列經濟數據表明美國通脹依然頑固,重點關注下週五的非農數據會否如預期一樣降溫。

美聯儲最愛通脹指標——核心PCE物價指數超預期上行,其中消費者上個月支出大幅增加,通脹再度抬頭這可能會使美聯儲關於是否在6月再次加息的辯論複雜化。目前市場預計美聯儲在6月會議上加息的概率已經超過七成。

就業市場的情況是美聯儲參考的重要數據,市場預計,5月新增就業人數18.8萬,低於上月的25.3萬。失業率將上升0.1個百分點至3.5%,而薪資增長則小幅加速。

需要注意的是,在過去一年多里,非農報告有13次超過預期,機構明顯低估了勞動力市場的熱度。若本次非農再超預期,將進一步強化6月加息的預期。
中國官方PMI、財新製造業PMI出爐

下週三,國家統計局將公佈5月中國採購經理指數運行情況;下週四,財新公佈中國5月製造業PMI。

目前,市場預計,中國5月製造業PMI將從上月49.2升至49.5,非製造業PMI將從高點56.4回落至55。4月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為49.2%,低於臨界點,比上月下降2.7個百分點;非製造業PMI為56.4%,比上月下降1.8個百分點,保持在較高景氣水平。


中信證券認為,4月PMI數據清晰地體現了服務業和工業景氣的分化。今年以來,隨著國內疫情防控平穩轉段,消費服務業開始呈現“報復式”復甦,“五一”假期的服務消費景氣度在4月的基礎上有望進一步拔高;然而投資、出口需求則呈現邊際走弱趨勢,商品消費也在恢復性反彈後進入較為平穩的階段,這意味著工業需求可能逐漸承壓。在恢復和擴大需求的關鍵時期,積極的宏觀政策基調有望延續,以支撐經濟持續修復,短期內政策沒有轉向風險。

中金公司此前指出,雖然4月製造業PMI重回收縮區間,但是4月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僅環比小幅回落1.8ppt至55.1%,絕對水平仍然處於歷史較高水平,顯示疫情后服務業修復好於製造業的結構性特徵仍然在延續。
“歐佩克+”舉行會議還會再突襲減產?
歐佩克+代表們表示,歐佩克+正按計劃於6月3日至4日在維也納舉行面對面會議。歐佩克將於6月3日召開會議,隨後歐佩克+將於6月4日召開會議,歐佩克+聯合部長級監督委員會也將於6月4日舉行會議。

此前,沙特喊話威脅空頭“小心”,沙特阿拉伯能源部長阿卜杜勒-阿齊茲·本·薩勒曼在卡塔爾經濟論壇表示,石油做空者應該“小心”,將讓他們繼續感受到痛苦。市場預計“歐佩克+”將在6月4日的會議上考慮進一步減產。

不過,俄羅斯副總理諾瓦克近日表示,“歐佩克+”在上個月做出減產決定後,預計此次會議不太可能採取新措施。
其他重要數據、會議及事件

腦機接口創新發展論壇

腦機接口創新發展論壇將於5月29日下午召開。本次論壇將聚焦腦機接口前沿科學問題、產業創新實踐、標準與倫理等,共探產學研用協同創新體建設,共繪技術與產業創新藍圖;邀請國內外知名院士高峰對話,發布《腦機接口倫理問題建議書》《腦機接口創新和知識產權白皮書》等重磅成果。

黃仁勳將在COMPUTEX 2023 大會發表主題演講

近期英偉達引爆市場狂熱情緒,該公司CEO黃仁勳將於下週一在COMPUTEX 2023 大會發表主題演講。

英偉達官方今日宣布,北京時間5月29日(星期一)上午11:00,NVIDIA 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黃仁勳將在COMPUTEX 2023 大會帶來主題演講。屆時,黃仁勳將分享AI、圖形及其他領域的最新進展。

調整後的MSCI中國指數生效

調整後的MSCI中國指數、MSCI中國A股在岸指數、MSCI中國全股指數等將在下週三生效。MSCI中國指數新納入愛瑪科技、禾邁股份、巨人網絡、中遠海能、京東物流等53隻股票(含港股、A股等),剔除珀萊雅等13隻股票(含港股、A股等)。此外,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市值前三大公司為京滬高鐵、晶科能源、大全能源。

關注歐洲PMI、CPI等多項經濟數據

歐洲經濟正面臨著滯脹的壓力,此前公佈的經濟數據顯示,德國一季度季調後GDP季環比終值為-0.3%,而去年四季度德國GDP環比下降0.5%,連續兩個季度萎縮意味著德國步入衰退,其中製造業疲軟對德國經濟造成嚴重拖累。

5月31日,歐盟公佈德國5月CPI同比初值、法國一季度GDP季環比終值;6月1日,歐盟公佈5月份歐元區製造業PMI、歐元區5月調和CPI同比等數據。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