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5年2月10日星期二

慢動作危機!5年後日本恐成財政/經常帳雙赤字國家

評析:應該不用5年!!

日本一直處於財政赤字狀態,經常帳目前雖有盈餘,但正快速減少中,以目前的減少速度來看,要不了五年就會出現赤字了!

慢動作危機!5年後日本恐成財政/經常帳雙赤字國家
MoneyDJ新聞 2015-02-10 15:47:46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日本經濟新聞10日報導,根據日本內閣府送交給經濟和財政政策委員會的預估數據,在名目GDP年增幅平均3%(實質增幅2%)以及消費稅如期上調(2017年4月調升至10%)的樂觀預期下,2020會計年度主要預算仍將無力轉盈、赤字GDP佔比預估達1.6%(註:赤字金額達9.4兆日圓或783億美元);萬一,名目GDP年增幅平均僅達1%(實質增幅略高於零)、主要預算赤字甚至會上看16.4兆日圓。日本官方將在12日正式公佈預估值。

拜稅收增加、支出刪減之賜,日本政府勉強達成2010-2015會計年度間主要預算赤字GDP佔比砍半的目標。不過,除非支出進一步刪減、消費稅率再度調高,否則第二階段目標(2020會計年度主要預算轉盈)恐怕無法順利達成。

日本2015會計年度主要預算赤字預估達16.4兆日圓,赤字GDP佔比達3.3%、較原先預期高出10個基點,主要是受到原定在今年10月實施的第二階段消費稅率調漲順延至2017年4月實施的影響。日本主要預算包括中央與地方政府債務金額。

彭博社10日報導,日本國債餘額已超過1千兆(quadrillion)日圓(相當於8.4兆美元)、但其公債殖利率是全球第四低,關鍵之一在於外資持有的日本公債(JGB)比重僅達8.9%(註:截至2014年9月底為止)。作為對照,外資持有美國公債比重則是高達48%。截至2013年為止的10年期間,日本經濟成長率平均僅有0.8%;去年約0.2%。相較之下,截至2014年為止的10年期間美國經濟成長率平均為1.6%。低成長、低通膨提升了JGB的投資吸引力。

日本三大公共機構至少持有JGB 46%的比重、為日債穩如泰山的另一項原因。日本央行(BOJ)從2001年開始買JGB,截至2014年9月底為止持有的比重達到23%。日本郵政株式會社合計擁有16%的JGB(註:金額達167兆日圓)、比重僅次於BOJ。公共退休基金持有62兆日圓的JGB、佔比超過6%,多數為日本政府年金投資基金(Government Pension Investment Fund;GPIF)所擁有。

富達(Fidelity Worldwide Investment)投資經理Masahiro Fukuda曾指出,一個擁有財政、經常帳雙赤字的國家是很容易碰到資金快速外流的危機。SMBC日興證券金融市場暨財政分析師Hidenori Suezawa也指出,隨著嬰兒潮世代自2015年起開始大量退休並動用儲蓄、國內的JGB買盤可能隨之縮減,加上日本經常帳可能在2020-2025年間轉為常態性赤字,預估外資佔比將會升高、進而埋下JGB殖利率飆漲的伏筆。

英國金融時報5日報導,麥肯錫全球研究院(MGI)發表報告指出,如果將政府機構、央行持有的債券排除不計(註:意即央行實施不用退場的QE),日本公債GDP佔比將自234%降至94%。MGI坦承,這種快速去槓桿作法可能會引發金融動盪。

2014年日本經常帳盈餘年減18.8%至2.6266兆日圓、創1985年開始統計以來新低,連續第4年呈現下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