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5年2月21日星期六

十大熱門證照 幫你鍍金

評析:有證照就代表專業嗎?當然不一定!!許多證照用功點KK書、背輩考古題就很容易就考到,但專業能力還是幾乎等於零!像CFP,只有證照,卻沒有相當的實務經驗,只懂一堆理論,證照有跟沒有一樣!國內有不少人有CFP證照,但因缺乏實務經驗,證照也只能晾起來。

再者,保母更是經驗與愛心遠比有無證照重要!

十大熱門證照 幫你鍍金
2015-02-21 經濟日報 記者何秀玲、黃冠穎



證照成為加薪升遷的加分工具,企業率取考量重點,因此平均每位上班族擁有三張證照。剖析2015年最熱門與最受歡迎證照,不再以語言類為考照重點,專案管理、咖啡師、園藝師等證照反而夯。

104資訊科技公共事務部經理張雅惠表示,證照依然為部分職務的求職門檻,根據104教育網發布「2015證照暨進修大調查」發現,企業求才最熱門證照包括工地主任、證券商業務員、人身保險業務員、品質技術師(CQT)、丙級烘焙食品技術士等。

上班族詢問度最高的證照,以國際專案管理師(PMP)、認證理財規劃顧問(CFP)、保母人員技術士等證照最熱門;另外,具軟性特色的國際咖啡調配師、芳香療法師也頗受上班族青睞。

張雅惠表示,台灣有許多產業都需要專案管理師,最常見是科技產業,尤其大廠商都有此基本需求,因此建議上班族若有此證照尤佳;認證理財規劃顧問證照含金量高,若有此證照,也較容易成為面試敲門磚。

她也指出,咖啡調配師證照為上班族考照選擇,其中原因在於對未來有想像,許多上班族都希望培養第二專長,將來能一圓創業夢,或有利於接其他案子,再來則是自己的興趣;芳療師相對其他證照較為特別,是因愈來愈多人追求生活與工作平衡,講究身體放鬆和休息,也讓芳療師需求孔急。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執行長林由敏提到,由於服務業逐漸成為台灣產業重心,也因此調酒師或咖啡師成為熱門職業。


咖啡師
咖啡師 備受青睞

國際咖啡調配師(International Award in Barista Skills)發照單位為英國城市專業學會(City &
Guilds),考取後終身有效,但仍須符合該單位的維持資格;考照內容包括如何烘焙咖啡豆、調製咖啡的技巧等,因符合許多上班族興趣和創業想像而受青睞,台灣部分連鎖咖啡店也希望員工擁有此證照,為品牌加分。咖啡調配師為負責調製咖啡等飲料的前線人員,考生除了得有調製飲料技巧外,也要具備檢查設備、展示商品等知識。


芳香療法師 新寵
美國國家整體芳療協會(NAHA,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Holistic Aromatherapy)所認證的芳香療法師證照,考取後終身有效,不過每年仍須回訓一次。美國國家整體芳療協會是非營利組織,目的是向大眾推廣真正的芳療法,教授相關知識,希望提升美容從業人員職業標準和專業能力。筆試包括精油調配及相關知識等,術科包括舒壓按摩等。

 
品質技術師 熱門

品質技術師(CQT,Certified Quality Technician)是工程領域常見的三種證照之一,是品管或品保工程師入門必備證照。人力銀行統計全台有近2,000名相關職缺,其中有將近二成企業要求應徵者應具備該認證,是企業需求的前三名,重要性可見一斑。品質技術師是品管工作的基礎,近年吸引電子、機械等科系畢業生競相投入。

工地主任 需求大

台灣建設公司不少,為了確保工程品質與安全,根據營造業法規定,營造業工程人員必須參加內政部營建署委託的代訓機構,參與講習,並測驗合格,取得工地執照,才有資格擔任營造業工地主任,四年得回訓一次。希望報考工地主任執照者,得是專科以上學校的土木營建等相關科系畢業,也必須有擁有兩年以上建築或土木工程經驗;或是相關科系畢業,有五年以上土木或建築工程經驗。


理財顧問
理財顧問 錢景佳
認證理財規劃顧問是公認含金量最高的證照之一,根據104人力銀行調查,有14%上班族票選為最想考上的證照。台灣理財顧問認證協會表示,企業亟需多元專業人才,認證理財規劃顧問以橫向多元專業為主,可符合部分金融專業人員資格,因此熱門度大增。


券商業務員 搶手
根據104人力銀行統計,全台金融營業員職缺直逼2,500名,需求高居首位,更有32%相關職缺要求具備證券商業務員證照,該證照可說是金融業入門基本門檻。金融營業員主要是接受投資人委託,買賣在公開市場交易的各類金融商品,平時工作是接單、下單,但在非交易時間需要開拓客源,才能爭取到更高額的獎金,也因為有業務壓力,對新鮮人挑戰不小,汰換率也不低。

 
保母
保母 執業需有照

居家保母登記制在去年12月上路,沒取得合格證照和登記的保母不得再執業,否則將面對最高3萬元的罰款。隨著新法生效,也炒熱對丙級保母人員技術士的需求,從去年開始,保母人員專業訓練課程供不應求。技能檢定中心表示,保母應達到一定的知識標準,才能維護受顧者生命安全及健康。丙級保母人員技術士應具備的知識有七項,包括職業倫理、嬰幼兒托育導論、嬰幼兒發展、嬰幼兒保育、嬰幼兒衛生保健、嬰幼兒生活與環境、親職教育等。








保險員 門檻不高

金融理財專員年後職缺超過2,100人,其中16%企業要求應徵者須經「人身保險業務員資格」測驗合格;許多金融機構更將此證照視為重要的加分項目,因此成為就業前熱門證照之一。人身保險業務員資格測驗分為專業和共同科目,專業科目有保險實務、保險法規二科,共同科目則是金融市場常識與職業道德,均有統一教材,只要有充分準備,該證照考取的難度不高。


烘焙士
丙級烘焙士 吃香

蛋糕麵包店深受大眾喜愛,在台灣從頂級到平價商品都有其市場,不但連鎖品牌林立,連五星級飯店也紛紛卡位,由於市場與需求加成效果,也讓西點蛋糕師的需求日增。104人力銀行估計年後相關職缺近千人,其中64%要求具備丙級烘焙食品技術士認證。烘焙食品技術士分為丙級和乙
級,丙級主要對象是烘焙師傅或烘焙工廠作業人員,乙級則針對生產主管等管理工作。

專案師 經驗至上

國際專案管理師的發照單位為美國專案管理學會,考取後若符合維持資格,則終身有效。報考資格規定學士學位以上畢業者,必須擁有三年的專案管理經驗,還需有超過4,500 小時的專案管理或領導經驗;高中學歷者須具備五年專案管理經驗,也須擁有7,500小時以上相關經驗。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