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5年2月9日星期一

東協各國經濟差距大 合體難度高

評析:難度當然是有,但個人認為不會比歐盟更難!

新加坡經貿確實遠比其他盟友成熟,但新加坡畢竟是非常小的經濟體,沒有盟友的人力物力抑助,新加坡一樣會跛腳!尤其東協人口數約6.2億,新加坡佔1%都不到,少了其他國家的消費力,新加坡的經濟實力絕對大打折扣!

東協各國經濟差距大 合體難度高
2015-02-09 03:47:01 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東協經濟共同體(AEC)雖將於今年底上路,但由於各國經濟體質差距甚大,因此要充分整合仍困難重重。

AEC的最終目標是建立一個充分整合的單一生產基地及單一市場,這需要三大支柱:取消關稅等措施以促進區內貿易、放寬外人對金融及零售等服務業的投資法規,以及鼓勵技術與專業人員自由流動。

東協在削減關稅方面,已有具體的進展。但在放寬外人投資區內零售、銀行等服務業上,卻一直未能達成協議,而印尼等國甚至更加強管制。

技術及專業人員的自由流動也缺乏進展。

主要障礙在於東協各國的經濟差距甚大,從各國平均每人名目國內生產毛額(GDP)的差距便一目了然;例如新加坡是柬埔寨的55倍,柬埔寨的消費者購買力更比新加坡落後逾50 年。

區內企業的獲利能力也差距甚大。新加坡三大銀行的資產雄踞區內銀行的前三名,其後是馬來西亞的兩家銀行;其他各國多半是中、小型金融機構,各國銀行業的總資產額都不到100億美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