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5年4月15日星期三

IMF:FED開槍時刻快到了,骨牌效應恐席捲全球

評析:美國升息是必然的,只是時間早晚問題!目前各方預估的時間不外乎6月或9月,明年才升息的可能性不大。不論那個時點,一旦宣布升息市場勢必掀起波瀾,一定會順勢拉回整理!

建議大家獲利較多的投資可逐步減碼了(還不急著全面退場)。獲利有限的,可以再撐一下。不過6月起就要小心了...

不過版主不認為FED會「急遽」升息。FED雖然還未升息,但早已多次聲明未來不會快速升息,也不會大幅升息,畢竟金融海嘯的教訓殷鑑不遠!

版主也不認為美國升息意謂「便宜美元時代的結束」,反而將是這波強勢美元的結束!!過去早說過多次了,美國根本沒有長時間維持強勢美元的理由與條件!

IMF:FED開槍時刻快到了,骨牌效應恐席捲全球
MoneyDJ新聞 2015-04-15 15:25:41 記者 陳瑞哲 報導



還認為美國升息可能是「虛晃一招」的投資人,請聽聽國際貨幣基金(IMF)發佈的最新預警。

英國媒體《The Telegraph》報導,IMF週二以「急遽」形容聯準會(FED)升息將超出市場預期,它擔心在FED貨幣政策正常化當中,便宜美元時代的結束,以及國際流動性趨緊,將引發一連串破壞性調整。

不過弔詭的是,市場面對FED升息拐點逼近充滿矛盾,雖然明知會受衝擊,但卻似乎沒有危機感,致使美國以外發行之美元計價債券總值來到史無前例的水平。FED曾說過,期貨市場明顯低估了貨幣政策緊縮的強度,這或許就是「狼來了」的心態作祟。

投資人不相信FED會升息的理由不外乎是美國通膨、薪資成長不如預期,或是美國經濟數據還不夠強勁,這些幾乎與2013年不相信QE會減碼的理由如出一轍,但別忘了QE最後的結局是,由一手催生QE的FED前主席柏南克在下台前親自按下減碼的按鈕,後來接手的葉倫更是一路將QE減碼到零。如果歷史可以借鏡的話,投資人就不應輕忽升息的風險。

FED升息會對2015年全球經濟產生降溫的作用,尤其是新興市場最為明顯。IMF預估在流動性緊縮的狀況下,新興市場國家GDP成長將連續5年下滑。相較之下,FED較看好先進國家,預估整體成長率有望從去年的1.8%上升至2.4%。不過整體而言,IMF預測全球低成長將持續至2020年。


15 則留言:

  1. 老師您好,請問您提的“順勢拉回”也包含“新興市場債券”嗎?謝謝您!

    回覆刪除
  2. 朱老師請問: FED升息會造成這波強勢美元的結束,所以相對歐元會開始走強嗎?如果搭配歐洲工業生產指數持續走強的話。謝謝

    回覆刪除
  3. 老師
    南歐部分今年仍可定期定額嗎?謝謝您

    回覆刪除
  4. 請問老師
    因應FED升息:
    是否股債均應減碼或賣出觀望?
    您建議還可以的投資選擇?
    全球型債券(非高收益及新興債)影響會很大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上面已經說的很清楚囉:都會受影響,只是幅度大小的差別而已。

      全球債當然也會,影響幅度要看配置內容的差別。

      刪除
  5. 請問老師,每當我持有的基金上時,我常不曉得它為什麼而漲,請問要從哪些方向去調查原因? 是先看它囊括哪些國家,還有它的持股成分嗎? (ex: 金融、工業….)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當然都要瞭解。而且還要瞭解是基本面還是消息面或其他...的影響?想多瞭解就看看版主的書,或來上版主的課。

      刪除
    2. 老師的書裡面有教我們怎麼 判斷 原因嗎?

      刪除
    3. 您好:

      有談到各類型基金的判斷重點,可參考看看。

      刪除
  6. 您好
    請問全高收可能因為升息而跌超過5%或者更多嗎,正在考慮準備多少銀彈 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