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5年4月22日星期三

史上頭一遭!3個月歐元區銀行同業拆款利率轉負

評析:無法理解為何同拆利率會出現負值?銀行為何不擺在自己的金庫就好了?卻要貼錢把錢借給同業!?

史上頭一遭!3個月歐元區銀行同業拆款利率轉負
MoneyDJ新聞 2015-04-22 12:31:48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彭博社報導,歐洲貨幣市場機構(EMMI)21日公布的3個月歐元區銀行同業拆款利率(Euribor)報-0.001%、為1998年年底開始統計以來首度出現負值。此外,西班牙政府拍賣的3個月期債券得標殖利率也是負值、報-0.029%。JP摩根(JPMorgan Chase & Co.)策略師Nikolaos Panigirtzoglou指出,許多滿手現金的歐洲銀行業者現在寧可貼錢把資金借給同業也不願寄放在ECB。

歐洲央行(ECB)在去年6月推出負存款利率政策、並於同年9月調整為-0.2%。截至2015年4月20日為止,歐洲銀行業隔夜存放在ECB帳下的資金突破930億歐元、創2014年1月以來新高。

ECB的量化寬鬆(QE)讓保險公司、退休基金等債券投資機構更難提供必要的報酬給受益人。歐元區債券平均殖利率目前僅剩0.5%。根據歐盟最新公布的數據,2014年歐元區公債GDP佔比自2013年的90.9%升至91.9%、創歷史新高;希臘公債GDP佔比自175%升至創紀錄的177.1%。

ECB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4月15日表示,外界無須擔心QE會因為符合購債條件公債數量短缺而宣告失敗。

華爾街日報網站報價顯示,德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17日盤中跌至0.051%、創歷史新低,21日以0.104%坐收。

ECB 7日公布,會員國央行3月份合計斥資417億歐元買進債券、當中包括54億歐元的西班牙債券。ECB將自4月7日起每個月公布一次詳細的QE購債內容。ECB承諾在2016年9月以前每個月要動用600億歐元買進包括公債在內等金融資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