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5年4月17日星期五

德10年債利率下週恐轉負,全球最大主權基金皮皮剉

評析:雖然可能是史上頭一遭,不過其他短期的債券早就負殖利率了,許多投資人還不是照買!?

之前在版主的課程與演講上早就講過,債券市場其實絕大部分都是做短trade,大家要賺的是價差,誰CARE殖利率正還是負?只有人願意接手,尤其投資人認為ECB現在正在實施QE,而且要持續19個月,現在才第二個月,未來不愁沒人接手,所以就算負殖利率,還是照買不誤!!

真要長期持有的,現在根本不會去買成熟國家公債。就算美債,現在10年期的殖利率也不到2%,根本沒有長期持有的價值。相較之下,現在最熱門的俄羅斯,印度公債,不但殖利率高得嚇人,加上貨幣還升值,買了兩頭賺,所以許多中東的政府基金早就進場搶了!

德10年債利率下週恐轉負,全球最大主權基金皮皮剉
MoneyDJ新聞 2015-04-17 13:47:02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挪威「全球政府退休基金(GPFG)」執行長Yngve Slyngstad在接受彭博社專訪時表示,來自貨幣政策的投資風險已經達到前所未見的水準。GPFG是全球最大主權財富基金、資產規模達8,900億美元。GPFG去年的投資報酬率僅有7.6%、創2011年以來新低。為了提高操作表現,GPFG上個月宣布將搭歐洲央行(ECB)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的順風車、買進西班牙債券。截至去年底為止,GPFG總計投資31種幣別的債券。

德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4月16日盤中最低跌至0.073%、創1989年彭博社開始統計以來新低紀錄。德國9年期公債殖利率由正轉負、史上頭一遭。截至4月15日收盤為止,彭博德國公債指數平均殖利率為-0.003%、有史以來首度低於零。統計顯示。歐元區目前約有2兆美元的公債殖利率為負數。ECB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15日表示,外界無須擔心QE會因為符合購債條件公債數量短缺而宣告失敗。

華爾街日報網站報價顯示,德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16日以0.087%坐收、創歷史新低,較15日重挫0.022個百分點。未來數天若延續15日的下跌百分比點數、德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將在4個交易日之後(4月22日)跌破0%!

穆迪(Moody`s)資深副總Marie Diron 14日發表報告指出,德國2-30年期公債殖利率有高達28%低於ECB設定的-0.2%存款利率、遠高於今年1月ECB宣布買債計畫時的5%。他表示,除非ECB放寬購債標準(最短存續期間為2年、殖利率不得低於-0.2%),否則到今年底的時候包括德國、荷蘭、芬蘭、法國、奧地利、比利時、愛爾蘭以及葡萄牙符合條件公債都將被搜刮一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