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5年4月30日星期四

惠譽:印度脫離脆弱五國之列、印尼力爭上游中

評析:脆弱五國本來就是有心人士捏造出來的假議題,有啥好討論的!

惠譽:印度脫離脆弱五國之列、印尼力爭上游中
MoneyDJ新聞 2015-04-30 13:53:11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還記得2013年聯準會(FED)掀起「QE減碼恐慌(taper tantrum)」時,遭到外資獵殺的「脆弱五國」(Fragile Five)嗎?

根據惠譽國際(Fitch Ratings)30日發表的最新報告,印度已脫離脆弱五國之列、印尼也在力爭上游中,至於巴西、南非與土耳其則還是深陷泥沼。

美國知名財經網站霸榮(Barron`s.com)報導,惠譽指出,印度2016年度(截至2017年3月底為止)的實質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預估將達到8%,高於2015年度的7.4%,但是否真能出現如此高的成長率,端看政府的執行力而定。

與其他信評同樣都是「BBB-」的國家相較,印度的外部均衡(external balances)表現遠優,讓國家受惠不少。印度2015年度的經常帳赤字約佔GDP的1.2%,遠低於其他四個經濟體。

另外,印度央行(RBI)去年度(截至2015年3月底為止)已將外匯存底拉高逾350億美元、達到3,410億美元,而2014年底整體外債佔GDP的比重也僅有23%、低於BBB國家的中間值(54%)。原物料、油價自2014年年中開始一路崩跌,也讓高度仰賴原物料進口的印度大為受惠。

相較之下,印尼雖也改善了財務狀況,政府還恪守財政赤字不超過GDP 2.5%的規定,但由於印尼是原物料出口國,因此目前體質還是偏弱。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印度SENSEX指數30日開盤迄今最低跌至26,924.17點,創1月7日以來盤中新低。印度官員4月稍早曾經透露,要對外資回溯課徵多達64億美元的資本利得稅,也因而降低外資的投資意願,引發印度股市一路下挫。

印度政府顯然已感受到外資出走的壓力,因此特別規劃出能夠免遭課稅的國家。彭博社、barron`s.com 4月23日報導,印度財政部稅務局長Shaktikanta Das、印度直接稅中央委員會(Central Board of Direct Taxes;CBDT)會長Anita Kapur雙雙指出,若外資是來自曾與印度簽屬避免雙重課稅(Double Taxation Avoidance)協議的國家,則可不用回溯既往繳交20%的資本利得稅,而曾與印度簽署協議的國家包括新加坡與模里西斯。

里昂證券的資料顯示,截至今(2015)年2月份為止,在投入印度的外資當中,來自新加坡與模里西斯約的比重超過30%。然而,佔外資比重1/3的美國資金,仍會被回溯課徵資本利得稅。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