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5年4月2日星期四

新興市場慘兮兮!外資逃亡創2009年來巔峰 15年榮景瓦解中

評析:第一季MSCI新興市場指數上漲1.91%,世界指數上漲1.82%!IMF預估今年新興國家成長4.3%,遠勝先進國家的2.4%!

當然,新興市場國家這麼多,總有些不好的(例如版主一直提醒的巴西真的爛透了!Q1 MSCI巴西指數重挫15.5%,但其他金磚國表現都很好!尤其被點到名的俄羅斯卻狂漲18.61%!!),但整體而言絕對比去年好多了!

相信本文的說法你就輸了!

新興市場慘兮兮!外資逃亡創2009年來巔峰 15年榮景瓦解中
鉅亨網編譯張正芊 綜合外電  2015-04-02  14:55 



根據荷蘭金融巨擘 ING 調查,全球 15 大新興市場國家去年下半資金淨流出總額達 3924 億美元,創 2009 年全球金融海嘯過後以來新高,主要歸咎美元強升及美國準備升息。加上美元因素同時造成這些國家的償債能力及經濟成長展望惡化,更難承受外資流失,凸顯新興市場國家正廣泛面臨險惡困境。

英國《金融時報》週三 (1 日) 報導,除了強勢美元及美國聯準會 (Fed) 即將升息吸走大量外資,許多開發中國家經濟仰賴的原物料出口價格也持續低落,使其經濟力道銳減。加上新興市場國家內趁著低利率時期瘋狂舉債,如今受到上述種種不利因素威脅,專家預警這些國家的債務問題恐大爆發。

ING 投資管理 (ING Investment Management) 高級新興市場策略師 Maarten-Jan Bakkum 便指出,一些國家現在看起來真的岌岌可危:例如巴西、俄羅斯、哥倫比亞及馬來西亞,這些高度仰賴原物料出口的國家受創將更重;而過度舉債最嚴重的國家如泰國、中國及土耳其,看起來也危險。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 (IMF) 本週也公布,作為資金流關鍵指標的新興市場國家持有外匯儲備,去年創 1995 年統計有史以來首度萎縮。若缺乏穩定的資金流,這些國家能夠用來償債、支付財政赤字及投資基礎建設與企業擴張的資金,就會變得更少。

分析師們已預料,新興市場國家今年實質經濟成長將受創,Capital Economics 估計今年總體成長率將由去年的 4.5% 降至 4%,因為俄羅斯將陷入更嚴重的經濟衰退、巴西經濟繼續受挫,中國經濟也因房市不振而走軟。

這背後透露的訊息,恐怕是隨著大宗商品「超級循環」告終及油價崩跌,新興市場經濟已來到轉折點。化學品及原物料顧問公司 International eChem 分析師 Paul Hodges 便指出,我們正目睹新興市場過去 15 年的環境大規模瓦解。

Bakkum 補充,全球資金流的驅動力正在大逆轉;如今新興市場資金紛紛外流,代表在美國零利率的這幾年內,流入開發中國家的過多資金正一步步撤出。但同時間據麥肯錫 (McKinsey) 調查,截至 2013 年底新興市場國家總負債已達 49 兆美元,占 2007 年以來全球債務成長的 47%。

一些資金外流最嚴重的國家,也是負債成長最快的國家。例如南韓債務相較於國內生產毛額的比重,自 2007 年至 2013 年已大增 45 個百分點;同時期中國、馬來西亞及泰國的債務比重也依序暴增 83、49 及 43 個百分點。如今資金外流恐將如滾雪球般阻斷新興市場國家的生命線,讓他們無法創造更多就業。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