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5年4月11日星期六

印度超日 躍第3大經濟體

評析:回頭看2004年時高盛發佈的「金磚四國報告」,當年高盛就已經預估到這些了,美國官方整整晚了十幾年才意識到新勢力的崛起...

高盛進一步預估中國GDP將超越美國,但印度有機會超越中國,換句話說,未來美國可能掉到老三的地位。

若以去年的GDP總值為基準(美國16.7兆美元,中國約10.3兆),假設中國美國分別維持7%與2%的成長率的話,11年後中國GDP就將超越美國!而不是美國自己預估的到2030年美國都還是龍頭!

印度超日 躍第3大經濟體
2015-04-11 14:31:46 聯合晚報 編譯陳澄和/綜合報導 



分享在未來15年內,美國將逐漸喪失經濟上的主宰地位,許多新興國家則大幅躍升,中國會逼近美國的領導地位,印度可能超越日本成為全球第三大經濟體,而許多歐洲大國則逐漸被拋到後面。

美國農業部最新的2030年全球總體經濟推估報告指出,美國目前的年度國內生產毛額(GDP)為16.8兆美元,15年後將達24.8兆美元,只能勉強保住領先地位。

美國2006年時的GDP占全球產值的25%,2015年降為23%,至2030年時會再減為20%。

而中國15年後的年度GDP將是目前的兩倍多,總額達22.2兆美元,和美國的差距相當有限。

報告預估,印度2015年的GDP在世界只排名第8,但到2030年時可望連續超越英國、法國、德國和日本,以6.6兆美元的總值排名第三;日本以6.4兆美元退居第4,德國以4.5兆美元排第5,而巴西產值將擴增到4兆美元居第6,領先英國的3.6兆美元(7)和法國的3.3兆美元(8);加拿大、俄羅斯以2.6兆和2.4兆分居第9與第10。

國際貨幣基金(IMF)形容印度是「全球最閃亮的地區」,因為在未來15年內,印度將擁有全球最龐大的勞力,人口也最年輕。

但其他國家就沒有如此幸運,已開發國家尤其如此;日本在1990年代初期資產泡沫破滅之前,經濟曾經飛黃騰達,但隨後20年的成長舉步維艱,未來15年依舊難望有很大的進展,所以,美農業部的報告預測日本的排名到2030年時將掉到第4位。

此外,法國將退步3名,義大利也後退兩步,掉到第11位;排名躍升最多的國家集中在非洲、亞洲和中東,例如烏干達將攀升18名,排名第91。

摩根大通的首席經濟學家卡斯曼說:「未來的變數還有很多,中國的成長率究竟會是4%或6%,對於中國在全球經濟上的地位會有很大的關係;印度成長3%或8%,對他們未來的處境更會造成極大的差異。」

美國農業部不是國際上唯一發布全球經濟成長排名報告的機構,但展望的時間最遠,IMF的經濟展望報告只預估未來兩年的前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