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5年4月1日星期三

中國3月官方製造業PMI重返榮枯線上方非製造業則微降

評析:參考看看。

中國3月官方製造業PMI重返榮枯線上方非製造業則微降
2015年4月1日星期三10:46 BJT 



路透北京4月1日- 中國國家統計局和物流與採購聯合會(CFLP)週三聯合公佈,中國宏觀經濟先行指標--3月官方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CNPMIB=ECI和官方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一升一降,前者重返榮枯線上,後者也繼續保持在擴張區間。

雖然製造業PMI小幅回升,但漲幅低於往年同期水平,同時本月的新訂單指數和新出口訂單指數均小幅回落,顯示國內外市場需求仍顯偏弱,製造業仍存在一定下行壓力。

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解讀數據時稱,3月份製造業PMI小幅回升的主要原因包括春節過後,企業集中開工,生產活動有所加快,生產指數比上月回升0.7個百分點,是帶動本月PMI回升的重要因素之一。

此外,在近期一系列穩增長、調結構、促改革的政策措施利好作用下,企業對未來一段時間的市場預期持樂觀態度的比例有所增加,生產經營活動預期指數升至61.3%,為近期高點。

此外,近期原油等大宗商品價格降幅收窄,一些建築鋼材產品價格出現回升,市場環境的有利因素對企業的生產也帶來一些積極影響。

數據顯示,3月官方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CNPMIB=ECI升至50.1,在連續兩個月低於榮枯線後又回升到50關口上方,路透調查的預估中值為49.7,上月為49.9;3月官方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小幅回落至53.7,略低於上月的53.9。

匯豐(HSBC)此前發布的中國3月製造業PMI初值創下11個月最低49.2,終值數據為49.6,重回榮枯線下方。

趙慶河表示,分企業規模看,大型企業表現依然穩定,PMI為51.5%,比上月上升1.1個百分點,穩中有升,是製造業生產增長的有力支撐,同時也是PMI回升的重要因素;中、小型企業PMI雙雙迴落,持續低於臨界點,生產經營過程中的困難依然較大。

而3月中國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雖比上月小幅回落0.2個百分點,但近期走勢總體穩健,表明中國非製造業繼續保持平穩增長態勢。

下表為各月官方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

----2015年----- ---------------------------2014年---------- ------------

3月2月1月12月11月10月9月8月7月6月5月4月3月

PMI(%) 50.1 49.9 49.8 50.1 50.3 50.8 51.1 51.1 51.7 51 50.8 50.4 50.3

製造業PMI是一個綜合指數,按照國際上通用的做法,由五個主要擴散指數加權而成。通常PMI指數在50以上,反映經濟總體擴張;低於50,反映經濟衰退。

以下為過去一年中國官方非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歷史數據(%):

15年/3月2月1月14年/12月11月10月9月8月7月6月5月4月3月2月

非製造業PMI 53.7 53.9 53.7 54.1 53.9 53.8 54.0 54.4 54.2 55 55.5 54.8 54.5 55

非製造業PMI指標體系,由商務活動指數、新訂單指數、新出口訂單指數、在手訂單指數、存貨指數、中間投入價格指數、收費價格指數、從業人員指數、供應商配送時間指數、業務活動預期指數等10個分類指數構成。高於50反映非製造業經濟擴張,低於50則反映經濟收縮。(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