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5年8月3日星期一

有影無?專家:美股未來10年漲幅 將僅年增3.5%

評析:年增3.5%叫不好嗎?記者顯然沒有查過過去的數字!!

2000年以來至今年上半年,S&P 500指數的年增率也僅有2.03%,但同期間MSCI世界指數更只有1.3%,未來10年若有3.5%的年增率,那已經非常好了!!

而且之如文末所言,目前美股本益比已超出長期平均值非常多,換句話說就是超漲狀態,在這種情況下未來10年若還能有3.5%的年增率,那真該偷笑了!!

有影無?專家:美股未來10年漲幅 將僅年增3.5%
鉅亨網陳律安 綜合外電  2015-08-03  19:30 



.....。

《MarketWatch》專欄作家 Mark Hulbert 表示,其中一個關鍵點,卻被多頭忽視。他們忙著慶祝資產管理公司GMO 共同創辦人 Jeremy Grantham,在信函中收回先前企業獲利將很快壓縮的看法。

如果企業獲利真的壓縮,那個空方將氣燄大勝。不過 Grantham 改變看法,對於多頭來說,也只能說是慘勝。因為,就算企業獲利維持高檔平原,股市的回報仍將只有低檔個位數字的水準。

這是因為,如果企業利潤只是持平,沒有持續擴張,那麼未來的獲利將無法快過營收,而營收又與經濟息息相關,但美國經濟就算歷經過去六年的復甦,仍然無法繳出超過 2% 的 GDP 成長率。就算將股利也考量進來,股市也很難在未來 10 年內、經通膨調整後創出達 4% 的年回報。

算法是這樣的,首先是未來 10 年的美國 GDP 預期,根據國會預算辦公室的預期,將在 2.4%,但通常經濟預期都過度樂觀,所以這數字可能太高。就算真的有 2.4% 好了,企業營收成長增速也不會這麼快。

這是因為 Robert  Arnott 的「創業資本主義」中,指的是非上市公司,如新創公司、私募股權、創投等帶來的GDP 產值。如果我們假設,創業資本主義轉換而成的企業營收成長,會比前述 GDP 成長預期低上 0.9%,那麼企業營收成長年率將只剩 1.5%,如果再加上股利獲利的 2%,未來 10 年股票回報僅有 3.5%。

這樣的表現,僅不到股市長期成長預期的一半。

如果股市要逃離這種差勁表現的命運,企業利潤就必須要再度擴張,雖說任何事都有可能,但在這個案例並不適用。因為,過去經濟學家認為讓企業利潤擴張的三個主要原因,現在已不復存在。

三大原因分別是下滑的利率、較低的企業稅率,以及勞工補償金占 GDP 的比例下滑。而顯而易見的是,未來利率將會比今日高。而由美國政府財政困窘,一旦升息將更窘迫,因此調高企業稅率的壓力也會增加。

雖然勞工補償金占 GDP 的比例已下滑,應該不會再進一步滑落,但如果真的發生了,Arnott 認為,將發生的不僅是「占領華爾街」,而是「占領民間」了。

然而,如果股市的本益比擴張的話,回報將不只 3.5%,但由於現在的本益比已超過長期平均 39%,也超過中數平均 48%,因此投資人如果見到本益比沒萎縮,就應該慶幸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