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5年8月11日星期二

美國減息前 中日大手拋美債 減幅2年來最大

評析:說也奇怪,大家都預期美國將升息,也多認為美債會受到不小影響,但近一個月來美10年期公債殖利率卻大跌了7.12%(換句話說就是美債大漲)!明明中、日兩大美債大戶都在賣(俄羅斯也在賣),許多債券型基金也都在賣,那到底是誰在買??

以實際殖利率來看,7/13時美10年公債殖利率最高來到2.474%,8/3來到波段最低的2.134%,昨天(8/10)最低也僅有2.166%。這個節骨眼上,怎還會有人對這種長天期美國公債有興趣??就算是因為覺得股市不好,基於避險而轉進債市,那也應該優先考慮較不受升息影響的短期債券才是。

實際看了下各天期的美債行情,其實短天期的美債近來確實都大漲特漲,投資人可能是覺得短天期漲過頭了,才轉而買長天期的。不過離譜的是30年期的漲幅卻又比10年期的多很多,這就讓版主百思不得其解了...只能說非常時期,近來的債市已無規則可循了...

美國減息前 中日大手拋美債 減幅2年來最大
鉅亨網新聞中心  2015-08-11  07:55 

美國聯儲局(Fed)最快可能在9月啟動加息,美國國債價格面臨下跌風險,美國國債最大的海外債主--中國和日本正大規模拋售美國國債。彭博社指出,中國在1年內減持約1800億美元的美國國債,日本投資者在6月又拋售了價值1.17兆日元(727億港元)的美國長期國債,減持幅度為2年來最大。不過彭博社指出,中、日兩大債主拋售美國國債之際,美國國債孳息並未急升,反映美國國債仍不乏捧場客。

香港《明報》綜合報導,彭博數據顯示,中國今年多數時間都在減持美國國債。根據美國財政部數據及分析師推算,由去年3月至今年5月,連同在比利時買賣的美國國債在內,中國已減持約1800億美元的美國國債,惟期內美國10年期國債孳息跌0.6個百分點,反映美債仍有很強的買盤。

中國持有的美國國債規模在去年達到高峰,當時持有的美國國債價值達1.65兆美元。根據美國財政部的最新數據及分析師推算,中國現持有約1.47兆美元的美國國債,當中約2000億美元的美國國債從比利時的渠道購入。美國政府的數據顯示,目前美國國庫債劵的規模達12.7兆美元,其中價值6.13兆美元的國債由海外投資者和外國政府持有。

透過增持美國國債,中國政府可調節人民幣匯率的升勢。不過隨着中國股市波動、經濟增長放慢,中國政府正籌集更多銀彈促進經濟,加上當局正逐步放寬人民幣交易的自由度,以致購買的美債減少。

根據日本財務省和央行的數據,日本投資者6月亦賣出了1.17兆日元的美國長期國債。管理約值60億美元債券的Resona Bank的投資主管Kazuyuki Takigawa稱,多數日本投資者並不看好美國國債市場,對短期債的看法尤甚。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