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5年8月1日星期六

不可不察:強勢美元 可能引發貨幣危機

評析:今年以來版主在各課程及演講中就一再提到,美元不可能也沒道理一直維持強勢,但許多金融機構竟然還宣稱美元還要走2~3年的強勢,如果不是天真的可以,就是無知的可怕,再不就是為了賣商品昧著良心說話!!

金融海嘯前美國的經濟成長率比現在還高,當時美元指數也不過就七八十,現在經濟沒那時好,美元指數卻是十幾年最高,大家不覺得大有問題嗎?

況且美元強勢對美國而言弊多於利(相關原因請爬文),美國根本沒有長期維持美元強勢的理由!現在的美元強勢只是後QE時期不得不的假象!

媒體不該以巴西為例,巴西的問題只是他們自作孽,其他國家的問題根本都不同於巴西!巴西里爾貶值是因為巴西自己經濟太差所致,不是美元太強。巴西打從羅賽芙上台以來,年年里爾貶值都是2位數,今年迄今貶值更已將近3成!!

不可不察:強勢美元 可能引發貨幣危機
鉅亨網編譯郭照青  2015-07-30  00:02 



根據CNNMoney分析報導,對某些國家而言,美元實在太過強勁。這為另一波新興市場貨幣危機,發出了初期的警訊。

巴西貨幣里耳周一下跌至12年低點。東南亞國家貨幣亦處於該地區於1990年代末期陷入金融危機以來的低點。墨西哥與南非匯率兌美元也都創新歷史低點。


美元的漲勢,讓匯市老手餘悸猶存。美元在1980年代初期的漲勢,引發了拉丁美洲的債務危機。15年後,美元再度快速上漲,使得東南亞經濟體--如泰國,出現了銀行擠兌,經濟幾乎潰堤。

一場大規模的貨幣危機,可能對全球經濟造成重創,連美國也難倖免。而今日世界的牽連程度遠高於1980與1990年代。

換言之,中國大陸股市重挫,可能只是新興市場災難的開始。

康乃爾大學教授卡羅利(Andrew Karolyi)說:「短期內,這將讓許多新興市場進一步受到壓力,」

三件事情彙集,形成了可能的危機:1.美國兌主要貨幣上漲。2.聯準會(Fed)可能於9月升息。3.新興市場的引擎--商品--價格快速下跌。

專家說,新興市場的許多投資人焦急關注著Fed,但美元的漲勢也同等重要。

美元於3月飆漲,觸及40年高點。現在又再度走高,過去一年,與全球主要貨幣相較,上漲了20%。

美元上漲壓低了商品需求,中國經濟減緩,更為商品需求帶來進一步壓力。投資人擔憂主要買家經濟不振,出口導向的經濟體如何還能繁榮?

更有甚者,部份國家還有著自身的問題。巴西經濟落入了衰退,中國經濟減緩,另有分析師宣稱,希臘危機已讓這個國家跌落進了新興市場領域。

專家說,做出重大經濟改革的開發中國家,如印度與墨西哥,當能承受美元的漲勢。但對全球類似巴西的國家而言,因為他們改革緩慢,美元對其已然受創的經濟,將持續造成衝擊。

1 則留言:

  1. 版大 我也握有不少美元 想說只要美國經濟越來越好 加上升息 美元其實就不會太差

    起碼比握有台幣 或其他幣別都還要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