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5年8月4日星期二

墨比爾斯:原物料即將回春、油價崩盤是情緒作祟

評析:個人也認為原物料與油價再跌有限,問題是即便未來反彈,短時間內反彈空間也不大。不過油價回升會比其他原物料明顯些。

近來在演講與課程中一再被問到油價問題,個人認為短期油價可能會再跌,但要跌破前低42.03美元的機會不大。要出現明顯反彈的時機,大概會在9月之後...

墨比爾斯:原物料即將回春、油價崩盤是情緒作祟
MoneyDJ新聞 2015-08-04 16:00:52 記者 陳苓 報導

原物料價格跌至多年新低,「新興市場教父」墨比爾斯(見圖)認為,原物料熊市即將終結,並強調原油重挫與供給過剩無關,全是情緒因素作祟。

CNBC 4日報導,墨比爾斯稱,長期的原物料崩盤走勢,可能即將告終。他說,原物料熊市進入最後階段,主因人們開始取消高成本的開發案。他認為貴金屬如黃金、白銀、白金、鈀金等,價格有望走高。

墨比爾斯指出,油價狂瀉不是因為原油供過於求;觀察過去20年的油價供需成長,每年大約增加1%,但油價年度波動幅度則在上下5%之間,強調價格全由情緒主導,和長期供需沒有實質關聯。他說,沒有人是油價專家,就算業界高層也不知道,他參加過油商的董事會,業界預測往往錯得離譜。油商預估明年油價,制定營運計畫,如今油價跌破50美元,沒人想過會發生這種事。

墨比爾斯的看法與不少人迥異,路透上週調查顯示,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七月原油生產量,創下1997年有紀錄以來的單月新高。彭博社4日報導,原油跌破50美元,或許只是開端。美國煉油廠使用原油煉製汽油,七月產量創下新高,不過煉油廠通常在八~十月進行歲修,需求將大幅減緩。法國興業銀行油市研究主管Michael Wittner指出,全球原油仍生產過剩,如今秋天將至,屆時原油和相關產品需求往往下滑,很難找到支撐油價上漲的助力。

金融時報(FT)報導,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成員,如沙烏地阿拉伯、伊拉克等增產搶市佔,產出創下新高,如今伊朗也打算加入戰局,供過於求情況恐怕更加惡化。PVM執行董事David Hufton說,油價穩定了三個月之後,七月份原油多頭再遭屠殺,下半年油價反彈希望破滅,原油可能重回今年新低。

墨比爾斯過去曾重押原物料,導致基金報酬偏低。彭博社5月7日報導,以墨比爾斯最知名的「富蘭克林坦伯頓亞洲成長基金」(Templeton Asian Growth fund)為例,過去五年的年度報酬為4.3%,不及「MSCI亞洲不含日本指數」(MSCI All Country Asia ex-Japan index)的8.1%。這檔基金表現欠佳,可能因為持有過多能源和礦業類股。該基金持股比重最多的個股包括印度鋁礦商Sesa Sterlite和中國兗州煤業(Yanzhou Coal Mining),五年來兩支股票分別重挫51%、66%。

彭博社、The Telegraph等多家外電7月報導,墨比爾斯(Mark Mobius)在執掌了26年的坦伯頓新興市場投資信託基金(Templeton Emerging Markets Investment Trust,簡稱TEM)之後,疑因近年來的績效落後同類型基金,掌控權託付給Carlos Hardenberg。墨比爾斯將以投資組合經理人的身分支援Hardenberg,另外也會保留坦伯頓新興市場集團(Templeton Emerging Markets Group)的董事長一職。

6 則留言:

  1. 老師, 您之前曾經說,
    若是明年美國共和黨重新執政,
    油價可能回到100美元以上,
    您這次再提到油價出現明顯反彈的時機可能在9月之後,
    原因是因為美國升息, 或是歐美可能停止制裁俄羅斯?還是有其他因素?

    如果真如您所說, 油價可能在9月之後出現明顯反彈,
    可能反彈到的價位約是多少?
    我們又該如何佈局?

    謝謝老師解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個人認為9月以後油價可能開始攀升的原因,一是美元升息因素消除(一般預估美國9月將升息),二是即將進入冬季用油高峰。

      預估到年底前價位可能在60~70美元之間,但若有其他變數發生,價位也可能更高。

      原油ETF,俄羅斯或東歐基金都是可以考慮的標的。

      刪除
  2. 感謝老師撥冗解答。

    想再請教老師的是:
    進能源基金是否也可以?

    您比較建議單筆投入還是定期定額?
    若是定期定額,資金扣款的時間設定多久比較適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比較不建議以能源基金投入。

      比較建議逢低以單筆進場。目前看不到長線契機,暫不建議定期定額。

      刪除
  3. 老師您好
    針對美國解除伊朗的經濟制裁,消息指出之後原油的供應每日又會多出幾萬桶,這會不會讓油價上不去?還是這只是老美放消息老美的陰謀?謝謝老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這就很難說了。一方面這牽扯到政治運作,另一方面各產油國不見得會確實公布實際產量...總括來說,若單只伊朗增加供油的話,對油價影響其實很有限,但有心人士從中操弄後,油價升跌就難說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