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5年8月5日星期三

歐美韓夥伴助攻!越南鶴立雞群 製造業景氣逆勢增溫

評析:參考看看。

歐美韓夥伴助攻!越南鶴立雞群 製造業景氣逆勢增溫
MoneyDJ新聞 2015-08-05 12:52:25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拜產出與新接訂單成長加速之賜,越南的製造業景氣在7月份持續增溫。日經與英國市場研究機構Markit Economics調查的7月越南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從6月的52.2點上升至52.6點,仍維持在景氣榮枯點50以上。相較之下,馬來西亞的7月製造業PMI則僅從6月的47.6點略增至47.7點,仍陷入萎縮的局面,主要是受到新接訂單嚴重萎縮、導致生產與就業狀況惡化的影響。

為何越南的製造業能夠擊敗其他東協(ASEAN)成員國?barron`s.com 5日報導,匯豐(HSBC)經濟學家Trinh D Nguyen發表研究報告指出,越南的出口市場涵蓋範圍較大,歐盟與美國分佔其總出口額的19%、16%。由於越南已和南韓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另外還打算透過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rans Pacific Partnership,簡稱TPP)、歐盟自由貿易協定(EU Free Trade Agreement,簡稱EU FTA)擴大與美國、歐洲的貿易範圍,因此越南應該能繼續拓展出口市場。

泰國則仍以東協成員國為出口最大宗, 出口比例多達18%,而歐盟與美國則分別僅佔泰國出口額的10%。

MoneyDJ理財網iQuote報價顯示,越南股市過去三個月已上漲10.21%%;但最近呈現拉回,過去一週跌幅達到4.86%。

TPP是一項橫跨12個亞太國家的自由貿易協定,佔全球國內生產毛額(GDP)的40%,但中國卻被排除在外。目前TPP的成員國分別為美國、加拿大、墨西哥、日本、澳洲、紐西蘭、越南、馬來西亞、祕魯、汶萊、智利與新加坡。南韓與菲律賓還在考慮是否加入。

匯豐亞洲經濟研究部共同主管Frederic Neumann曾在6月指出,若TPP能順利簽定,那對越南、馬來西亞等規模較小的經濟體會非常有利,因為日本、美國等大型市場將為這些小國敞開大門,根據一份學術報告,TPP有望在2025年底前讓越南、馬來西亞的GDP分別擴張13%、6%。

Neumann並表示,TPP對日本也將頗有益處,因為該國備受保護的服務業會被迫開放,讓經濟改革進一步加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