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38期) 上課時間:...

2017年11月5日星期日

陸港觀盤-陸10月PMI下降 市場憂心Q4經濟

評析:10月歐美PMI都在上揚,但中國卻出現雙降,確實是個問題。不過財新的數據倒是製造業持平,服務業上升0.6%,略為安慰。

陸港觀盤-陸10月PMI下降 市場憂心Q4經濟
2017年11月03日 04:09 工商時報 富蘭克林華美中國消費暨中國A股基金經理人遊金智

大陸最新公佈10月官方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滑落至51.6,低於市場預期的52。除受到十一長假因素影響外,部份地區加大環境汙染治理力道,導致高汙染行業生產經營活動趨緩所致。此外,10月非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下滑1.1至54.3,同樣受到假期因素影響。其中建築業商務活動指數下跌2.6至58.5,下跌幅度最大。

整體而言,10月官方製造業與非製造業PMI呈現雙降,增添市場對大陸第4季經濟走緩擔憂,但觀察數值皆保持在景氣榮枯點50之上的擴張區,預期放緩速度仍在可預期範圍。

大陸政府加強與國際接軌,期望透過對外引資來支撐經濟增長動能。市場對於大陸存有高度期待,且已見到資金持續回流大陸的情況。在A股於2017年6月21日正式獲得MSCI明晟意納入其相關指數後,市場資金持續透過各種方式進行配置。

據中國人民銀行公佈的最新境外機構與個人持有境內人民幣金融資產情況顯示,截至2017年9月末,境外機構和個人持有的境內人民幣股票資產達1.021兆元人民幣(下同),首次超過1兆元大關。未來隨著A股納入MSCI於明年正式生效後,預期境外機構和個人持有的境內人民幣規模將持續攀升。

另外,中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就2017年第3季人社工作進展進行報告,報告指出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續穩健入市投資,統計目前共有北京、安徽等9個省、區、市政府與社保基金理事會簽署委託投資契約,契約總金額4,300億元,其中1,800億元資金已經入帳並開始投資。顯見內資對於資本市場亦存在高度信心,預料在內資與外資資金持續進駐下,陸股中長線表現可期。

截至10月31日,大陸上市企業前3季財報公佈完畢,整體A股前3季累計稅後淨利年增率18.3%,剔除金融後的全部A股稅後淨利年增率35.1%。再區分主板、中小板、創業板來看,主板企業稅後淨利年增率18.2%,年增率恢復上升態勢。中小板稅後淨利年增率23.9%,與半年報的年增率23.8%保持基本穩定。創業板稅後淨利年增率7.2%,為連續5季下滑後首度回升。

整體看來,前3季上市企業獲利表現不差,為陸股向上挑戰提供有利支撐。以行業別來看,食品飲料、醫藥生物、休閒服務等消費性行業連續兩季業績增速回溫,景氣持續向上或將反映在股價表現上,可多加留意。

股市方面,上證指數10月份大致維持3,400點上下震盪,在10月24日中共「十九大」閉幕後最高曾攻至3,421點,惟市場追價謹慎,並觀望上市企業前3季財報公佈狀況,漲多個股出現獲利調節的情況下,指數回測高檔盤整區下緣(3,357點)。所幸賣壓未持續調節,指數反彈回3,400點關卡附近。後續陸股若欲持續向上創高,溫和補量為關鍵,否則短線仍將持續區間震盪,以類股或個股表現為主。

(工商時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