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7年11月28日星期二

三星開發石墨烯電池、充電速度快5倍!惟量產恐不易

評析:石墨烯電池已傳言多年,不只韓國,中國也努力開發多年,但迄今還不見有人可以真的量產。不能量產,再厲害也沒用。

三星開發石墨烯電池、充電速度快5倍!惟量產恐不易
MoneyDJ新聞 2017-11-28 11:57:34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提升鋰電池的充電速度,一直是業者努力的目標。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研究團隊成功開發出一種名為「石墨烯球」(graphene balls)的關鍵材料,可將鋰電池的電池容量擴大45%、充電速度加快5倍之多!

ZDNet、英國金融時報27日報導,三星先進技術研究院(Samsung Advanced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SAIT)宣佈,目前的鋰電池需要花費整整一小時才能充飽電,但採用石墨烯球後,充飽電池只需12分鐘,且就算溫度升至攝氏60度,電池依舊能保持穩定。在電動車當中,電池需能承受攝氏60度的環境,才算合格。

SAIT的研究已在11月發表在《自然》(Nature)雜誌。根據SAIT的發現,以二氧化矽(SiO2)將石墨烯合成為類似爆米花的3D立體結構,即為石墨烯球,可將之作為鋰電池正極和負極的材料。三星已在南韓和美國為這項技術申請專利。

三星自從去(2016)年發售的智慧機「Galaxy Note 7」連環爆炸、讓公司面臨超過50億美元的損失之後,就開始積極研究電池技術。

專家直指,石墨烯的能源效率較高,可讓智慧機電池變得更輕薄、還可加大電池容量。不過,石墨烯電池究竟何時才能商業化,才是重點所在。SK Securities分析師Kim Young-woo表示,石墨烯電池需要精密的製程技術,想要將之量產並不容易。

石墨烯傳導性和耐用度極高,又兼具彈性,科學家都努力尋找各式各樣的應用方式。南韓一研究團隊才剛在今(2017)年4月份,將石墨烯應用到OLED面板之中。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