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7年11月29日星期三

OECD預測 全球經濟成長明年觸頂

評析:詳細內容請見:http://www.oecd.org/eco/outlook/general-assessment-of-the-macroeconomic-situation-november-2017-OECD-economic-outlook.pdf

只有全球預測是與IMF一樣,但其他都與IMF的數據有不小出入。有興趣的可對比前一篇PO文。

大體來說,OECD對明年的預測明顯都比IMF高,但IMF只對會員國預測,然而OECD號稱「富人俱樂部」,也就是多是先進國家。先進國家預測較高,全球卻一樣,那不就意味OECD比較看壞新興市場??

OECD預測 全球經濟成長明年觸頂
2017-11-28 23:51聯合報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預測,此波歷時八年的全球經濟成長週期正在「做頭」;估計二○一七年成長率為百分之三點六,預測二○一八年達到百分之三點七的頂峰,二○一九年將回降到百分之三點六,主因投資腳步落後,及全球負債沈重,限制經濟進一步改善的空間。

OECD將二○一七年預估成長率由百分之三點五上修到三點六,對二○一八年的預測不變。

預估歐元區今年成長率達百分之二點四,超越其他已開發經濟體,也比之前預測的百分之二點一更上層樓;但預測二○一八年成長率將降到百分之二點一,二○一九年再降到百分之一點九。

OECD也微幅調高美國的成長率預估,預測今年為百分之二點二,二○一八年為百分之二點五,主因為減稅措施可望落實,但二○一九年將降到百分之二點一。

日本今年成長率預估下修到百分之一點五,二○一八及一九年將分別下降到百分之一點二及一,主因為財政政策恢復緊縮。日本政府負債偏高也是一大風險。

對大陸的成長預估維持不變;今年為百分之六點八,二○一八、一九年將分別下降到百分之六點六及六點四,主因為出口成長減緩。

OECD秘書長古里亞指出,「成長動能上升,短期展望正面,但仍有明顯的弱項與弱點。隨著貨幣政策支撐力道減弱,各國必須聚焦於結構改革,催化民間部門提升生產力、提高工資,落實更具包容性的成長,並採取財政擴張措施」。

此外,一些長期性挑戰,使全球經濟難以達到更強勁、更具包容性及更有特性的成長。不利因素包括民間投資、貿易及生產力成長低於長期趨勢水準;部分經濟體失業雖降,但工資迄未堅實上升。

首席經濟學者曼恩指出,「目前的情況的確很好,但這主要是靠財政及貨幣政策支撐。除非民間經濟活動更加熱絡,及資本存量再度增加,帶動實質工資進一步上升,否則當前的成長水準將無法能夠長期維持」。

她說,企業的新投資不足以彌補現有資產的折舊,更不足以因應經濟進一步加速成長之所需;再者,許多國家的家庭與企業都因為舉債成本偏低而負債沈重;一旦各國央行緊縮貨幣政策,家庭及企業都將面臨重大風險。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