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38期) 上課時間:...

2017年11月12日星期日

私校賺贏軍火商

評析:就不要說中國了,台灣一些老牌私立學校真的也是賺很大,獲利不輸中、小型上市櫃公司,絕對有股票上市櫃的實力。比起部分印股票換鈔票的空殼公司,這些私立學校獲利能力好太多了!!

私校賺贏軍火商
2017年11月12日 04:10 工商時報 吳瑞達

在港股上市的大陸私立學校獲利概況


在台灣,私立學校經營不善、招不到學生,破產倒閉事件時有所聞;而在大陸,私立學校,包括大學、專校、中小學,甚至補習班等,每年賺錢如賺水,有人形容:比賣軍火還賺錢。

大陸麵包財經報導,形容一門生意特別賺錢,常說:「這玩意比販賣軍火還賺錢」,卻很少有人能拿出確鑿的證據。而在大陸,擅於經營的私立學校和補習班,就比超級軍火商還賺錢。

美國股市有家著名的軍火工業,即洛克希德馬丁,重點客戶是美國國防部、其他聯邦機構和外國軍方。其股價,從2000年來漲幅超過20倍,當前市值約900億美元。去年的淨利率創下近10年新高,但僅有11.22%。不過厲害的是,它去年的淨資產收益率(ROE)高達230%。但即使有美國國防部撐腰,洛克希德馬丁的股價還是沒能贏過中國的補習班巨頭,在美國上市的中資股好未來公司,不到5年,股價上漲20倍。

大陸私立大學與辦,取於政府規劃,數量擴張主要以擴建校區,及新設科係為主。私立大學是根據入學考試成績招生,設科系可向教育部申請更多招生名額,因此私立大學傾於增加科系,特別是就業率高的熱門科系。

例如,大陸的民生教育學校,去年開始增設學前教育、護理等熱門科系、學生數增加明顯,由前年底的30,616名,增至32,515名,學生規模增加約2,000名。

私立大學學費高於專科學校,學校升級也是提升效益的關鍵。

平均毛利率高達60%

根據資料顯示,私立大學民生教育的學費,每年約14,000元人民幣,而新高教集團,每年約11,376元。主要成本來源為人工成本和折舊攤銷,扣除營業成本後,毛利率大都能維持在60%左右。在高毛利率、高其他業務收入、低銷售費用率的共同作用下,私立大學的淨利率高達40~60%。

私立中小學屬於「K12」教育的範疇,此概念源於美國、加拿大。而其主要目標,是對3~18歲學生提供教育服務,目前該市場上主要有K12私立學校,及K12教育培訓機構。

大陸私立學校的學生數取於學校數和每個學校的學生數。學校數則取於公司外延式擴張的能力,相較私立大學,K12私立學校的舉辦流程較通暢,學校多為重資產項目,後續擴張以輕資產為主,與地方政府或房地產業者,以支付租金、劃分股權等方式合作。而學生數在新辦校的前3年,隨年級增加而穩定成長,具品牌影響力的學校,一般第3年使用率達80~90%,若使用率超過90%,學生數每年便能持穩。

舉辦夏令營增加收入

從學校集團角度來看,不斷新開設連鎖學校,是學生數續長的動力,提升學費是獲利成長的直接催化劑。在大陸「民辦教育促進法」修法前, K12私立學校的學費,一般實施備案制,漲價的原則一般是2~3年漲價15~20%。

例如,私立的成實外教育學校,入學人數從2012年6月約29,227名,增加至去年底的34,477名,增加18%;平均學費(含大學及幼稚園),2014年20,964元,到去年底增加為23,796元,提高14%;營收從2012年5.03億元,至去年底增高到8.33億元,成長66%。

除提高日常學費外,私立學校還可疊加多項增值服務,例如,冬夏令營、課外興趣培訓等,增加收入。

(工商時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