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7年11月30日星期四

南韓逾六年來首度調升利率 可望啟動亞洲升息潮

評析:一如預期韓國果然升息了。

接下來就如版主昨天所說的,快的話台灣明年第一季就會跟進升息。尤其現在台灣利率比韓國、美國都還低,台灣經濟又沒韓國好,更可能發生資金外流的問題。

年底央行還有一次理監事會議,而且是彭總裁任內的最後一次,說不定12月台灣就跟進升息也不無可能...

南韓逾六年來首度調升利率 可望啟動亞洲升息潮
2017-11-30 14:17經濟日報 記者林奕榮╱即時報導

南韓央行30日決定調升基準利率,為2011年來首次升息,凸顯南韓對經濟復甦和通膨的信心。此次南韓升息,是兩年前美國聯準會(Fed)開始升息以來,亞洲主要經濟體首度調高利率,成為全球縮減刺激措施的最新跡象。

南韓央行一如預期,將7天期附買回利率由1.25%調升至1.5%。彭博訪調的24名經濟學家中,有18人預期南韓央行將把利率調升至1.5%,另外八人預測央行按兵不動,把利率維持在紀錄低點1.25%。

央行總裁李柱烈表示,此次調高基準利率1碼,決策官員並未一致同意。他並表示,未來是否進一步升息,央行將審慎評估。他的談話被解讀為下一波升息可能仍需一段時日,也立即反映在韓元匯率上。道瓊社報導指出,李柱烈的謹慎評論,加上過去11天韓元兌美元上漲3%,投資人尋求獲利了結,讓韓元兌美元貶值0.6%。

南韓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期將逾3%,通膨則接近央行的2%目標,為央行創造啟動利率正常化政策的空間。另外,Fed 12月升息機率極高,南韓央行希望避免較高的美國利率引發資金外流。

此次南韓升息可能像徵亞洲的轉捩點,自Fed在2015年底開始緊縮後,亞洲地區的升息壓力持續升高。自2014年來,除斯里蘭卡之外,亞洲國家央行不曾調升利率。

高盛銀行在近期的報告指出,由南韓率先啟動的升息潮,可能擴散至亞洲,推測馬來西亞與台灣將在明年升息,泰國則在2019年調升利率,主因這些新興經濟體的成長強勁、通膨壓力升高,以及美國進一步升息的衝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