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7年11月17日星期五

日經濟連七季擴張 16年最佳

評析:這次公布數據的重點在於日本名目成長率與實質成長率終於又再拉平了,過去兩季日本都陷入通縮問題(也就是名目成長率小於實質成長率),這是好事一件。

第三季日本名目與實質通膨同比均為1.7%,高於第二季的1%與1.4%。年化環比則為1.4%。

不過經濟組成項中最重要的消費居然是衰退1.8%,要不是出口有兩位數成長,否則第三季成長率就難看了。

日經濟連七季擴張 16年最佳
2017-11-16 經濟日報 編譯葉亭均/綜合外電


日本上季GDP增1.4%,連七季擴張,創16年來最長成長紀錄。 路透

日本上季經濟,在全球需求轉強帶動下連續第七季擴張,創16年來最長持續成長紀錄。政府分析報告也首度顯示,日本可能已接近終結通縮。

日本7至9月國內生產毛額經年化後成長1.4%,符合分析師預期,雖然擴張步調較第2季的2.6%增幅減緩,但遠高於約0.5%的長期成長趨勢。上季出口年率成長6%,是帶動經濟擴張的主因。

這項數據對於上月順利連任首相的安倍晉三是項好消息,然而上季民間消費年率下滑1.8%,凸顯他的經濟政策尚未刺激消費者。

另據路透取得內閣府預定16日呈交給安倍經濟顧問小組的一份分析文件,近來正面的經濟跡象顯示日本逐漸掙脫數年來壓抑成長的通縮魔爪,理由有四點,包括供需差距改善、企業獲利創紀錄、勞工短缺與躉售物價溫和上揚。這也是第一份表示日本通縮接近尾聲的政府分析報告。

日本經濟再生大臣茂木敏充15日針對GDP數據表示,繼相當強勁的4-6月表現後,天氣不佳是衝擊上季消費的原因,「但平均而言我認為持續有改善」。

摩根大通證券公司經濟學家正道安達也同意這個看法,指就業成長應有助提升消費,同時認為在企業投資增加的協助下,日本經濟可望維持1%至2%的成長率。

日本上季企業投資對經濟成長僅貢獻0.2個百分點,而公共投資則拖累0.5個百分點。

近來疲弱的日圓與中國、美國等主要市場經濟轉強,已帶動日本企業的獲利創新高,日股也在11月初創下近26年新高。不過安倍經濟復甦計畫目前的最大問題是缺乏平均薪資成長,這使得許多受薪民眾不願放心消費。儘管通膨率溫和回升,但仍遠低於央行設定的2%目標。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