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

2022年3月24日星期四

俄羅斯股市關閉18天後恢復交易 收盤跌9% 

評析:以美元計價的RTS指數跌9%,但以盧布計價的IMOEX 指數漲4.37%。

俄羅斯股市關閉18天後恢復交易 收盤跌9% 
蘋果日報 2022/03/24

俄羅斯今天重啟一些股票的交易,結束創紀錄的長期停市。之前停市意在保護國內投資人免受因入侵烏克蘭而受到嚴厲制裁的影響。許多人認為恢復交易可能只會讓俄羅斯股市重新陷入自由落體式下跌,不過由於當局採取許多交易限制,今日的跌勢並不慘烈。

恢復交易後,以美元計、外國投資人偏好採用的RTS股票指數重挫逾15%,惟跌幅很快就收窄至不到4%,之後再震盪走低,收盤下挫9%。而當地投資人習慣使用、以盧布計價的MOEX俄羅斯指數,開盤後直線拉升,漲幅很快就擴大至超過11%,收盤漲幅收窄為4.37%。稍早,俄鋁(RUSAL)股價在香港市場隨俄股開盤同步急漲,一度暴升逾27%,收盤漲14.36%,報4.7港元。

俄羅斯股市恢復交易後,外國人仍然不被允許賣出股票,禁令至少持續到4月1日。不過俄股重開,對外國投資人影響不大,因俄股市規模相較於西方或亞洲市場並不大。

俄羅斯央行在一份聲明中表示,莫斯科交易所將於當地時間3月24日上午9:50至下午2點(台北下午2點50分至晚間7點)恢復包括俄羅斯天然氣集團(GAZPROM)和俄羅斯聯邦儲蓄銀行(SBERBANK)在內的33檔股票交易。央行也指出,市場將禁止做空。俄羅斯當地股票交易已於2月28日起暫停,到3/23合計關了18個交易日,創下該國現代史上最長的關停紀錄。

即使禁止做空,當地交易員和策略師仍準備迎接拋售潮,因為國際制裁打擊俄羅斯的每個層面,從動用外匯存底的能力到使用SWIFT銀行訊息系統。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當天,莫斯科證交所俄羅斯指數(MOEX Russia Index)暴跌45%,創下紀錄最大跌幅。盧布是今年全球表現最差貨幣,雖然隨著俄羅斯和烏克蘭之間的和平談判繼續進行,盧布在過去1周小幅走高。

倫敦道明證券投資組合策略主管Cristian Maggio表示,交易暫停這麼長的時間以避免恐慌性拋售和估值暴跌,他認為,交易恢復後,可能看到成交量極低,但股市可能會反彈,甚至是受到政府的買盤提振。

為了保護國家經濟和市場免受巨額損失,俄羅斯央行禁止經紀商在莫斯科交易所出售外國人持有的證券。周二,交易所禁止做空一些俄羅斯的大型公司。俄羅斯計劃從主權財富基金中調動高達100億美元,來購買受創的本地股票。

根據莫斯科交易所網站發布的聲明,該交易所從3月22日開始禁止做空大約30家俄羅斯公司的股票和部分歐洲債券。禁止做空的股票包括GAZPROM、盧克石油(LUKOIL)、SBERBANK、諾里爾斯克鎳業(NORNICKEL)、俄羅斯石油公司(ROSNEFT)等俄羅斯最重量級的股票。

俄羅斯本地股票交易自2月28日以來一直暫停。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後,俄羅斯在倫敦上市的GDR(海外存託憑證)崩跌96%,之後被停止交易。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