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

2022年3月10日星期四

外資預測俄羅斯恐破產 楊金龍持保留態度

評析:台灣媒體就只會抄美國新聞,偏偏美國新聞的可信度向來是非常低的!!

所謂的外資,不過就是美國政府的打手,幫忙修理俄羅斯,美國政府自己卻龜縮,不敢對俄羅斯出重手!

2周前版主就說過把俄羅斯趕出SWIFT,對俄羅斯根本影響有限,但看看當時台灣媒體怎說的!!??當時台灣媒體幾乎一面倒說是核彈級金融戰,結果呢?如果真的是核彈級,俄羅斯還能活得好好的嗎?還需要後續一波又一波的加碼制裁嗎?

如果詛咒會死,俄羅斯早就死一萬次不只了!!但顯然的,美國整個被俄羅斯看破手腳,就只會耍嘴子、陷害盟友,又怕俄羅斯怕到的極點,普丁就賭你美國根本不敢出重手!

外資預測俄羅斯恐破產 楊金龍持保留態度
2022-03-10 中央社 / 台北10日電

摩根士丹利示警,俄國公債支付利息機率下滑,最快恐4月15日破產。央行總裁楊金龍表示,俄羅斯外匯存底加上民間持有國際資產總計約1兆美元,只是部分目前遭凍結,是否可能破產還要再了解。

立法院財委會今天邀請央行總裁楊金龍進行業務報告,同時審查央行111年度營業預算。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民進黨立委吳秉叡、高嘉瑜關注俄羅斯被國際金融制裁後,對台灣造成的影響。

國民黨賴士葆表示,有媒體分析俄羅斯從2014年入侵克里米亞後就開始「去美元化」,對美元依賴持續降低,國際金融制裁是否可能無效。

楊金龍表示,從官方外匯存底資料來看,2014年以後俄羅斯確實慢慢把一些美元資產轉到人民幣,第二,俄羅斯也逐漸提高黃金比重、降低美元資產比重。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日前報告提到,俄國公債支付外國人利息的機率下滑,最快可能4月15日破產,面臨類似委內瑞拉的違約困境。

楊金龍表示,俄羅斯目前外匯存底6300億美元,只是因為遭到國際制裁,部分美元資產現在遭凍結,民間也持有國際資產達4000多億美元,總計1兆美元,是否可能破產還要再進一步了解,不能隨意猜測。

部分俄羅斯銀行被踢出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楊金龍表示,的確可能產生不便,但是台灣跟俄羅斯經貿直接往來規模不大,影響的匯款金額有限,另外,多數銀行可能是透過花旗或滙豐等中介銀行跟俄羅斯往來,「這些銀行並未被剔除」,應該不會受到影響。

楊金龍表示,雖然俄羅斯外匯存底中美元比重下降中,但據了解國內仍有8成交易使用美元,這也是為何盧布大幅貶值的原因。俄羅斯央行部分美元、歐元等貨幣被凍結,可能使用人民幣,但使用虛擬貨幣的可能性就很低。

至於外界關注央行數位貨幣(CBDC)進度,楊金龍表示,目前是進入第二階段的「通用型CBDC試驗計畫」的技術實驗,會建置CBDC雛形平台,模擬CBDC在零售支付場景應用試驗,預計今年9月完成。國際上目前CBDC只有中國已經在試點、較為領先,其餘各國央行也都謹慎研議中。

高嘉瑜關注多家壽險陸續增提俄債的預期信用損失,楊金龍表示,這部分並非央行所規範,不過,銀行可能還會陸續增提相關投資損失,這部分應該不會轉嫁到民眾,而是影響公司盈餘與公司股東。

高嘉瑜也詢問,因為減碳、環保等議題增加的成本可能產生綠色通膨,楊金龍表示,所謂綠色通膨範圍比較廣、是比較長期性的,央行報告只有短暫提到氣候變遷對通膨的影響,承諾2個月提出綠色通膨相關影響報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