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

2022年3月11日星期五

美國難以拼湊一個「中東反俄聯盟」

評析:本文分析算滿中立的。這次中東國家的態度確實滿曖昧的...

聯合國會議上雖然沙國、以色列等主要中東國家都表態站在美國這一邊,但實際行動上卻付之闕如。最具體的,這兩天新聞也提到,總統拜登曾打電話要求阿聯和沙國兩個主要產油國增產助,但電話都被拒接,令美國非常尷尬。

中東國家態度,對未來國際油價有相當大的影響,持續觀察中...

美國難以拼湊一個「中東反俄聯盟」
2022/03/10 來源:光明網 作者:鄒志強(復旦大學中東研究中心研究員)
近日爆發的俄烏衝突引發全球範圍內的複雜爭議與多維對抗。烏克蘭局勢發展到如今的局面,固然是俄烏兩國關係持續惡化的悲劇結果,但一直在背後煽風點火、推動衝突升級的美國難辭其咎,其借烏克蘭亂局謀取私利昭然若揭。俄烏衝突爆發後,美國帶領西方國家支持烏克蘭、制裁俄羅斯,並力圖推動全球盟友和世界各國共同行動,欲構建起一個全球反俄大聯盟。面對美國和西方國家的極力渲染和持續施壓,很多希望置身事外的國家正面臨日益增大的外交壓力,其中就有很多中東國家。

在中東地區,美國依託其霸權地位和盟友體系,結合輿論引導,極力進行遊說和施壓,甚至宣稱,如果保持「中立」,就代表選擇加入俄羅斯陣營,迫使地區國家選邊站隊。在美方壓力下,的確有部分國家不得不調整政策立場。然而,面對俄烏衝突背後的美俄對抗實質,大多數中東國家在俄烏衝突問題上的表現充滿矛盾和糾結,並小心翼翼地進行著政策平衡,試圖保持中立和政策靈活性。從中東國家的微妙態度來看,矛盾與平衡成為其在俄烏衝突問題上的關鍵詞。

首先,阿拉伯國家在俄烏衝突問題上陷入雙重分裂。一方面,在基本態度上,大多數阿拉伯國家在壓力之下選擇支持美國立場,在3月2日聯合國大會第11屆緊急特別會議上對譴責俄羅斯的決議投了贊成票。其中,阿聯在2月份安理會上投了棄權票,但在聯合國大會上改投贊成票,就顯示出美國施壓的痕跡。而敘利亞、阿爾及利亞、伊拉克、蘇丹、摩洛哥等國,因與俄羅斯關係密切而拒絕支持西方,投了反對票、棄權票或直接放棄了投票。

另一方面,在行動層面上,不僅部分國家明確拒絕支持西方,海灣國家等美地區盟友也並不願意配合美國的反俄行動。地區國家選擇迴避態度,能躲則躲,儘量不作官方表態,特別是避免對俄烏衝突進行定性或批評俄羅斯。此外,地區國家對於美國制裁俄羅斯、支持烏克蘭的要求不予回應,拒絕跟隨西方國家採取實質性行動。沙特等海灣國家雖然也表示要穩定能源市場,但依然拒絕了美國提出的立即增產以穩定油價的要求。

其次,美國的鐵桿盟友以色列態度謹慎,努力保持沉默、維持平衡。以色列一方面對美國的倡議與壓力作出回應,在聯合國投票中支持美國;另一方面又顧忌俄羅斯的影響力,採取了謹慎立場。以色列不僅身負多次軍事打擊鄰國的「道義包袱」,更深知俄羅斯在中東地區的影響力,特別是俄與伊朗關係密切,在敘利亞保持著直接軍事存在,不得不心存忌憚。以色列總理貝內特先後與烏、俄兩國總統通話,包括總理、總統和外長在內的以色列領導人在公開講話中雖反對軍事行為,但仍避免批評俄羅斯,也迴避烏克蘭對以色列提出的武器援助請求,只願提供有限的人道主義援助。這表明以色列實質上不願介入此事,希望避免因刺激俄羅斯而招致報復,周邊安全受到威脅。與美國的阿拉伯盟友一樣,以色列在聯合國舞台上勉為其難的譴責聲明和贊成票,或許就是對美國的最大支持了。

最後,面對俄烏衝突,最為糾結的中東國家非土耳其莫屬。土耳其在俄烏爭端中一向明確支持烏克蘭,既不承認克里米亞歸屬俄羅斯,更反對此次俄在烏克蘭的軍事行動。作為北約成員國,土耳其與西方態度基本一致,近日還祭出限制俄羅斯軍艦通過土耳其海峽這一「撒手鐧」。但同時,土耳其不能也不願與俄羅斯鬧翻。近年來,土俄之間保持著密切的戰略與務實合作,俄羅斯不僅是土耳其的重要油氣供應國、貿易夥伴和遊客來源地,而且雙方更在S-400防空飛彈軍售以及敘利亞、外高加索等地區問題上存在戰略合作關係,俄羅斯也是土耳其推行多元平衡外交的主要借重力量。

因此,土耳其在俄烏問題上表現出十分矛盾的態度,既高調反對俄羅斯對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又反覆聲明不希望與俄羅斯的關係受到影響,更不願對俄採取實質性的制裁行動。而且,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已多次表示希望斡旋俄烏衝突,正在為此進行多方努力,以彰顯土大國地位和地區影響力。基於上述背景,加之近年來土耳其與美歐之間的重重矛盾,土耳其不太可能真正配合美國的反俄政策,否則受到更大損失的可能是土耳其自己。

中東國家在俄烏衝突問題上的矛盾與謹慎態度,反映出其試圖在美俄之間進行平衡,也是美俄在中東地區影響力與博弈態勢的外在表現。美國在中東地區依然保有相對獨大地位和盟友體系,但近年來持續的戰略收縮、諸多不負責任的做法及其惡劣影響,極大增加了中東國家的不安全感。美國的信譽與可靠性遭到越來越多的質疑,在中東地區的影響力不可避免地出現下滑。而俄羅斯憑藉歷史、能源、安全等紐帶,擴大了在中東地區的投入和經營,成為部分中東國家軍售和經濟上的重要合作夥伴,更通過適時介入敘利亞、利比亞等地區熱點問題,在中東保持著關鍵影響力,為地區國家提供了一個美國之外的替代選擇。

中東地區國際關係早已不是截然分明的陣營體系。由於與美俄之間千絲萬縷的複雜聯繫以及各自不同的利益考量,中東各國並不希望與某一方完全綁定,而是希望根據不同議題來決定自身的外交政策,尤其是在地區外的敏感問題上不願選邊站隊。在此次俄烏衝突問題上,很多中東國家看似支持美國或在聯合國投贊成票,但並不意味著它們會真正跟著美國走,與俄羅斯劃清界限或進行對抗,而是更希望保持外交上的靈活性。因此,美國雖然擁有更大影響力和眾多地區盟友,但依然難以拼湊出一個其所期待的「中東反俄聯盟」。

《光明日報》( 2022年03月10日 12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