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

2022年3月31日星期四

中信金法說〉預估我央行共升息2.5碼 挹注中信銀息收約30~35億元

評析:之前有另一家金控是估3碼,但市場變數仍多,現在各方預估都僅供參考。

對比過去的經驗,2003~2006年那波,美國升息了17碼(1%到5.25%),台灣升9碼(1.375%到3.625%,共分16次)。2010到2011年台灣在美國利率不動的情況下,台灣升了5次共2.5碼(1.25%到1.875%)。2015年底到2018年底,美國利率從0.25%升到2.5%,但換成台灣利率不動。

因此這波台灣會升多少還真是難以預測,一切靜觀其變...

中信金法說〉預估我央行共升息2.5碼 挹注中信銀息收約30~35億元
鉅亨網記者郭幸宜 台北2022/03/31 16:41
中信金 (2891-TW) 今 (31) 日舉行線上法說,根據金控內部評估,我中央銀行預今年升息幅度為 2.5 碼,在台美都升息挹注下,銀行全年淨利差 (NIM) 將增加 7 個基本點,預估可挹注銀行淨息收約 30 到 35 億元。

中信金財務長邱雅玲表示,金控內部評估,美國聯準會今年會升息 7 碼、台灣央行在 3 月升息 1 碼後,接下來三個季度將分別升息半碼,全年升息 2.5 碼,對銀行而言是有利的。

邱雅玲進一步說明,根據中信銀的存放結構估算,每升息 1 碼,對銀行完整 12 個月的 NIM 約 6 個基本點,淨利息收益約增加 26 億元;而美元升息 1 碼,對 NIM 的影響約 1 個基本點,淨利息收益約增加 4 億元,在台美都升息的情況下,挹注銀行全年息收約 30 到 35 億元。

邱雅玲表示,金控分析台灣央行升息主要有三大原因,包括:一、輸入性通膨影響,二、新台幣走弱導致進口物品價格變貴,三、升息可降溫房市與資產過度膨脹。

根據中信金內部評估,台灣今年的通膨率比政府預估值略高,預估我全年通膨率約 2.4%,但在經濟成長持續擴張的環境下,預估我全年經濟成長率 (GDP) 預估值約 4%,但要注意的是,如果輸入性通膨持續惡化,將是左右今年 GDP 能否保 4 的最大變數。

展望後市,邱雅玲表示,今年的經濟處於「三期」狀態,包括:一、疫情影響的末期,二、俄烏戰爭影響的中期,三、主要國家升息的前期。

邱雅玲解釋,其中疫情影響的末期是指,歐美、東南亞陸續解封,商業活動復甦,讓疫情對經濟的負面影響逐漸緩解;至於戰爭對經濟影響則是供需面的影響,但俄烏站全球經濟比重僅 2%,預期對經濟影響有限,反倒是產生的需求可以抵消戰爭的直接影響損失。

不過,邱雅玲也說,戰爭勢必導致通膨壓力增加,尤其供應鏈瓶頸改善有限,預期到今年第 2 季前物價恐將持續居高不下,但如果通膨沒有繼續惡化,在高基期效應下,預估下半年高物價趨勢可望減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