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

2022年3月22日星期二

俄債提損金額回轉 壽險密切評估

評析:美國財政部都已經說俄羅斯可以用凍結的資產還債,不受制裁的限制。如果俄羅斯還是要用盧布還債,那擺明是故意的!

再者,有信評機構說用盧布還美元債仍視同違約...如果這樣,那換信評機構擺明故意要搞俄羅斯!!債權人同不同意才是關鍵,關信評機構啥事!?就像過去冰島、希臘都一度還不出錢來,最後靠債權協商(其實就是打折還錢)過關,但認定上不算違約,道理一樣,就是債權人同意!

俄債提損金額回轉 壽險密切評估
2022/03/22 工商時報 彭禎伶 、 魏喬怡

投資俄債損失是擴大還是回轉?俄羅斯在16日已以美元支付1.17億美元的債券利息,下一筆利息是21日,據壽險業得到的消息,俄羅斯應會改以盧布支付,維持付息正常,壽險業也「密切關注及評估」,並與會計師討論3月是否有已提列損失金額「回轉」的可能。

據金管會統計,壽險業投資俄羅斯債券1月底有新台幣1,382億元,到2月底因市價減損等,已降到1,149億元,同時2月國泰人壽已認列26億元的俄債預期信用損失,富邦人壽認22億元、南山人壽認30.25億元、新光人壽認31.6億元、中國人壽認15億元、台灣人壽認4.7億元、全球人壽認700萬元,共認了129.6億元。

其中,除了台壽僅先認部分預期損失風險,等3月付息日之後,再進一步評估是否增認預期信用損失金額;三商美邦人壽手中亦有53.8億元的俄債,會在季報出爐前評估是否認列預期損失;其餘幾家壽險公司都有認列本金及利息的預期損失,且強調除非情況惡化,否則應是一年內都不必再增列損失金額。

俄羅斯已在16日支付1.17億美元的債券利息,且壽險業表示,其投資銀行已收到款項,21日有另外一筆債息要支付,目前收到消息是會以盧布支付。理論上,俄國會維持付息正常應是「好消息」,2月時壽險公司是依降評及付息不正常,認列本金及利息損失,現在俄國若付息正常,會不會有損失可迴轉的機會,仍要觀察到月底,且與會計師討論,才能確定。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表示,壽險業投資的俄羅斯債券的確有部分是可以盧布支付利息(約六成左右),現在俄羅斯雖支付利息正常,但信評降評的部分,仍要提列預期信用損失,所有訊息都會攤在陽光下,不會隱匿。


而壽險業若改以盧布收取利息,即是將信用風險轉為匯率風險,會直接影響損益,若損益表已反應,則之前認列信用損失的部分是否要調整,要等月底跟會計師討論。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