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

2022年3月17日星期四

大舉升息1碼出乎市場預期 楊金龍:不是困難的決定

評析:這絕對是台灣今天頭條重磅大新聞!

真的是兩大意外:一是沒想到這快就升息,一般多預估6月才會升。二是沒想到一次就升一碼,市場幾乎一面倒都認為會先升半碼!

楊總裁雖然有解釋,但很難讓人相信多數理事會認為該升兩碼!!台灣通膨沒其他國家嚴重,卻跟其他國家一樣一次就升一碼。而且就算不升,目前台灣利率還是高過全世界多數國家,有急著一次就升一碼嗎?除非有不為人知的經濟問題...

個人認為可能的原因主要還是著眼年底將選舉!!晚升不如早升,以免到時民怨更多。二是為打房,但打房的目的還是為選舉!!

不容狡辯的,台灣執政者的施政方向永遠是以選舉考量為唯一目的!!

大舉升息1碼出乎市場預期 楊金龍:不是困難的決定
2022-03-17 17:56 聯合報 / 記者戴瑞瑤/台北即時報導

央行今舉行今年首場理監事會議,大舉升息1碼出乎市場預期。央行總裁楊金龍表示,升息三條件都符合,升息「不是很困難的決定」,但台灣不同於美國進入升息循環,後續視情況再觀察,「台灣有台灣的作法。」針對未來貨幣政策基調,他也明確表示:「持續往緊縮方向走。」

楊金龍表示,今天有的理事原先提出升息半碼,也有少數理事認為不應該升息,大部分理事則認為調升一碼,經過討論後,全體理事認為同意升一碼。

楊金龍指出,俄烏戰爭以後,金融市場波動大,主要機構都下修各國經濟成長率,台灣有升息三條件,目前升息三條件都符合,台灣近3年經濟成長率都很好,通貨膨漲率持續高漲,跟台灣以前的通貨膨脹率低而穩定來比,「這次顯然受到供給面的影響大」,接著慢慢波及到外食等日常用品,「這次升息,將前兩年調降一碼的先回復回來」,台灣也紓困兩年多了,金融市場也平穩,主要國家也都在升息。

台灣是否如同美國進入升息循環?楊金龍表示,俄烏戰爭對全球影響還不是非常準確,包含對物價、金融影響都還要評估,「美國有美國做法,台灣有台灣做法」。

楊金龍說,美國的情況跟台灣不同,美國是一個封閉性大經濟體,台灣偏向開放式小經濟體,封閉性經濟體用利率大致上可控制經濟,但台灣經濟體小而開放,不只有利率,還要看匯率,新台幣從2020年被譽為「亞洲最強貨幣」,也代表著「緊縮」,台灣出口佔比大,很多投資跟國外有密切關係,從另一個觀點,「我們從2020年就在緊縮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