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

2022年3月4日星期五

MSCI、富時羅素宣布剔除俄羅斯股票 資金將上演大逃離

評析:這一來一些俄羅斯基金大概就得清算了。

MSCI、富時羅素宣布剔除俄羅斯股票 資金將上演大逃離
2022/03/03 經濟日報 編譯黃淑玲/綜合外電
MSCI(明晟)與富時羅素(FTSE Russell)周三(2日)分別宣布,將俄羅斯股票剔除在其相關指數之外,藉此切斷俄羅斯股票與大型投資基金的連結,做為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懲罰。

MSCI表示,3月9日收盤後,旗下追蹤新興市場的指數,將一次性地完全剔除俄羅斯股票。富時也公告,3月7日開盤起,俄羅斯股票從所有富時羅素股票指數中剔除。列在國際委託簿(International Order Book)上的俄羅斯全球存託憑證將被剔除。

MSCI在新聞稿中說:「諮詢各方意見時,MSCI收到包括資產所有人,資產管理人,經紀交易商,以及交易所等大量全球市場參與者的回應,其中絕大多數人確認俄羅斯股市目前不具可投資性,應該從中MSCI新興市場指數系列中剔除。」

在此之前,俄羅斯採取資本管制措施,禁止外國人在境內賣出證券,這等於關閉投資人撤出市場的通道。

彭博資訊指出,根據一項估計,MSCI將俄羅斯股票逐出指數的行動,等到股票可以再交易時,可能導致主動和被動基金出走的資金高達320億美元。基於這是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制裁,彭博說,目前尚不清楚誰會成為交易的對手方。

駐雪梨VanEck Associates基金經理人Russel Chesler表示,指數公司剔除俄國股票的衝擊實在難以預測後果,「我們現在沒辦法賣掉俄羅斯股票,上周市場還有開時,我們的經紀商要求賣也賣不了。等市場重開時,投資人面臨的情況只會更糟。」

俄羅斯現在被MSCI稱為「獨立市場」。MSCI獨立市場指數不包括在MSCI新興市場指數或MSCI前沿市場指數之中,這代表它們錯過那些追蹤這些指數的被動型基金數十億美元投資。目前屬於「獨立」類別的國家包括巴拿馬,黎巴嫩,巴勒斯坦,波札那和辛巴威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