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5年3月15日星期日

日本下修去年四季度經濟增長率

評析:下文許多資料都錯了!

日本去年Q4環比成長1.5%,同比衰退0.8%,已連三季負成長,確定陷入經濟衰退!

日本下修去年四季度經濟增長率
2015年03月10日 07:16   來源:《經濟參考報》  



  日本內閣府3月9日發佈的GDP修正數據將此前公佈的去年第四季度的經濟增長率做了下調,主要原因是日本的企業投資不如人意,仍處於下降趨勢中。

  經濟增長仍然乏力

  經過修訂後的2014年10月至12月的日本國內生産總值修正值,在剔除物價變動影響後實際同比增長0.4%,換算成年率為增長1.5%,比今年2月16日發佈的速報值(同比增長0.6%,換算成年率增長2.2%)有所下調,不過仍顯示日本經濟近三個季度以來首次實現正增長,表明提高消費稅後一度受挫的日本經濟開始出現復蘇跡象,但增長仍然乏力。

  根據統計數據,接近生活實際感受的名義GDP同比增長1.0%(速報值為增長1.1%),換算成年率增長3.9%(速報值為增長4.5%)。

  同時,日本去年全年的GDP增長率的修正值也從增長0.04%下修為萎縮0.03%,為三年來首次出現年度下滑。2014年4月1日上調銷售稅後,日本經濟陷入衰退。二季度經濟年化環比萎縮7.1%,而三季度年化環比萎縮1.9%。

  在此次數據公佈前,穆迪曾評論道:日元貶值提振出口,日本經濟於四季度結束衰退。但商業投資仍然疲軟,若安倍經濟學想要成功,仍需繼續“開火”。這與剛剛公佈的經濟數據相吻合。

  企業投資依然疲軟

  經濟增速低於最初預估數字表明,去年的經濟衰退造成家庭支出和企業投資疲軟對日本經濟復蘇的負面影響比預想更為嚴重。

  數據顯示,10月至12月企業投資從增長0.1%下修為下降0.1%,資本支出弱于預期,表明在去年消費稅上調措施造成私人消費復蘇乏力的情況下,當季企業仍對經濟前景持謹慎看法。

  從不同需求項目來看,個人消費增長0.5%(速報值為增長0.3%),住宅投資減少1.2%(速報值為減少1.2%),設備投資減少0.1%(速報值為增長0.1%),公共投資增長0.8%(速報值為增長0.6%)。民間庫存對GDP的貢獻度為負0.2個百分點(速報值為正0.2個百分點)。以上數據顯示,企業設備投資和民間庫存對GDP的貢獻度都比速報值作了下調。其中企業的設備投資連續三個月呈現負增長,顯示企業對未來經濟的信心依然不足。不過雖然住宅投資仍然處於下降中,但是個人消費增長卻好于預期。

  從對實際GDP的貢獻度來看,內需推高了0.2個百分點(速報值為推高0.3個百分點),出口減去進口所得的外需也推高了0.2個百分點的GDP(速報值為推高0.2個百分點)。兩者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相當。

  仍將繼續實施貨幣寬鬆政策

  經濟數據被下調顯然意味著迄今為止財政貨幣政策的寬鬆和結構性改革的所有政策組合成效不大,日後經濟政策需要繼續發力。不過,關於貨幣政策在其中的作用,日本的官員顯然始終存在分歧。

  日本央行政策委員之一的木內登英5日警告説,從長遠角度看,擴容量化寬鬆的舉措可能對日本經濟增長及物價穩定構成損害。木內登英説,日本央行擴大量化寬鬆規模的副作用或大於其積極影響,“從長遠看,這將加劇破壞經濟發展及物價穩定的風險”。他認為,通脹目標的達成“即便在順利的情況下也需要相當長時間”,實現通脹目標的時間期限也應該更加靈活。針對通脹前景,木內登英認為,雖然全球原油價格連月來持續下滑,不過日本國內商品價格並未受多少影響,仍維持緩慢上漲態勢。鋻於此,該國通脹水準未來很可能持續溫和上漲,實際薪資水準也有望緩慢提升。

  日本央行副行長中曾宏則認為,政策取得了一定成效。他認為,目前市場運作沒有大問題,日本國債市場流動性目前沒有出現大幅下滑。疲弱的日元正在提振出口和旅遊業。不過他表示擔心的是,日元走軟可能會使實際收入下滑,希望匯率穩定並反映經濟基本面情況。他還表示,如果通脹達到2%的目標,將調整政策。

  此前,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則為對貨幣政策的不同意見打圓場。他一方面繼續呼籲政府遵守財政紀律,以保證公眾對財政政策的信心,另一方面則表示,當前油價下跌正在減緩通脹,但未來將有助於通脹加速,因為低廉的能源支出有利於經濟活動。他預期2015財政年可能實現央行2%的通脹目標,但油價將決定具體時間點。

  日本央行去年10月底決定加大貨幣政策寬鬆力度,將年度資産購買規模從60萬億至70萬億日元增至80萬億日元,以努力使該國貨幣基礎量翻番,並實現2%的通貨膨脹目標。目前看來,為維持對疲弱經濟復蘇的支援,寬鬆政策仍難以退出,儘管其成效在各種內外環境的影響下顯得並不十分突出。

  日本公佈了最新的GDP數據後,日元匯率不跌反升,日本股市則出現下跌。

10 則留言:

  1. 請問版大
    油價看起來頗低迷,若油價低迷,俄羅斯可能不容易大好
    好奇的是油價是短期低迷,還是在這一年都會不好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這波油價重挫是政治因素所致,但政治因素是無法預期的!可能隨時問題解決,也可能拖很久。

      刪除
  2. 老師 本月中廣節目是20日嗎
    謝謝您

    回覆刪除
  3. 老師 目前單筆俄國基金剛翻正
    是否再等待。或是先贖回等低點再進場。謝謝您

    回覆刪除
  4. 因手上持有人民幣,想請問,人民幣接下來的走勢如何呢,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短期內有升值空間,但時間拉長來看。再升也不多了。

      刪除
  5. 您好,
    所以意思是如果想要再找有獲利空間的標的,可以將手上的人民幣賣了是嗎,那人民幣下半年是沒有貶值的趨勢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那要看您的人民幣有無其他用途?下半年還早,市場變數多,誰也難以預料。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