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5年3月3日星期二

QE光環加持!歐股鑲金燒滾滾、空前資金湧入

評析:老早就提醒大家歐洲要上來了!!

但在這同時一堆歐債負殖利率,也實在奇怪,市況不錯,有何道理要追買債券?頭殼壞去!

QE光環加持!歐股鑲金燒滾滾、空前資金湧入
MoneyDJ新聞 2015-03-03 10:27:43 記者 陳苓 報導



歐洲央行(ECB)的量化寬鬆(QE)計畫即將啟動,投資人看好歐股將一飛衝天,吸引空前資金湧入;央行不計代價買債,也嚴重扭曲當地債市,不少公債和企業債的殖利率都轉為負值,卻依舊搶手。

CNBC 2日報導,歐洲央行計畫豪擲1兆歐元對抗低迷成長和通貨緊縮,央行發言人稱,購債時間尚未確定,可能會從3月開始。央行即將砸錢,股市氣勢大振,歐股今年迄今走升14%,創1986年以來最佳紀錄。TrimTabs更稱,投資人從美股轉戰歐股,今年「數量空前的資金」湧入歐洲股市。高盛國際資產管理(Goldman Sachs Asset Management International)執行長Sheila Patel稱,現在投資歐股還不算太晚。她強調需注意選擇,歐洲央行QE不只讓大企業受惠,中小型類股也會獲得拉抬。

歐洲QE預期也讓公私營部門債券紅得發燙,上週德國五年期公債以負殖利率拍出,締造前所未見的紀錄。瑞士食品大廠雀巢(Nestle)企業債殖利率也轉為負值,顯示投資人願意為了尋求投資避風港,放棄利息。花旗集團信用策略師Joseph Faith先前指出,將現金放在歐元區銀行跟購買歐元區公債雖然都賺不到利息,但購買公債至少還有賺取價差的可能性。

QE為歐洲股債市注入人工強心針,部分人士認為,歐洲央行未來還會加碼。安聯(Allianz)首席投資顧問Mohamed El-Erian指出,明年QE可能會進化,歐洲央行會擴大購債,因為這是唯一辦法。歐洲央行本週四(5日)召開會議,預料會公布更多購債細節。

不過寬鬆貨幣是否真能促進成長,引發質疑。CNBC 1日報導,高盛總經研究部門共同主管Francesco Garzarelli 2月27日報告指出,負利率會產生反效果,部分人口會感到更加貧困、更沒安全感,超寬鬆貨幣政策無法促進消費和借貸,反而會讓民眾增加存款,延緩經濟復甦步伐。

法國興業銀行(Societe Generale)全球經濟主管Michala Marcussen 1日報告也稱,傳統經濟理論假設,低利率將鼓勵家戶增加借貸,也會提前消費;然而實際上,這種情況或許不會發生,因為家戶負債已處於相對高位,就業市場疲弱,規定日益嚴苛。她說,實際上,家庭或許會為了減少低殖利率損失,增加存款;人口老化環境下,這種趨勢將更為明顯。

為了對抗通貨緊縮、提振成長,歐洲央行(ECB)、以及瑞士、瑞典、丹麥央行都將利率砍至負值,全球政府公債也有不少已轉為負殖利率。JPMorgan 1月估計,已開發國家的政府公債中,約有總值3.6兆美元的公債殖利率為負,約佔全球政府公債指數(Global Bond Index)的16%。

15 則留言:

  1. 老師好:
    想請教,我目前是定期定額購買歐元計價的歐洲平衡型基金,基金淨值雖有成長,但因為歐元下跌,都被匯差吃掉了。目前歐元似乎是有繼續下跌的趨勢,請問我應該贖回還是繼續扣款等待歐元反彈比較好?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看來應該是您以台幣購買的關係。解決之道,還是要養成直接以外幣買外幣基金的習慣,才能減少匯率風險。

      當下還是要續扣為宜。

      刪除
  2. 老師抱歉 原來留言有審查機制 重複留了請您見諒

    回覆刪除
  3. 請教版主,
    1. 歐元又創新低,是否有新的變化
    2. ECB是否可能像當年美國一樣,實施好幾期QE?
    3. 歐元要正式回升是否要等到QE購債結束?
    Thanks!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1.因為歐洲QE問題,當下歐元還是弱勢,不過短期效應而已。
      2.應該不會,之前就說過,就算ECB不實施QE,歐洲經濟也已經上來了。當下QE主要是針對通縮問題,但歐洲通縮的關鍵在於能源與原物料價格大跌,而非經濟基本面,因此不至於一再實施。
      3.不需要。眼下剛宣布QE一定會受影響,但之前美國QE的經驗,隨後就反彈了。

      刪除
  4. 請教老師目前有一些美元用不著。也可換成歐元扣基金嗎。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除非您是透過外商銀行,否則在台灣以一種外幣換直接另一種外幣非常不划算,還不如留著買美元計價商品。

      刪除
  5. 老師好,老師一直建議大家直接用外幣買海外基金,但是對於匯率不太有概念的人該怎麼辦? (例如:可以大量買入美金存放的時候到了,或是該將之前基金獲利贖回的外幣轉成台幣的時候到了,但我們卻不曉得要去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長時間以來版主都會在版上提醒大家,報章媒體也多會提現在哪種貨幣貶值或升值多。

      除非以後不打算再投資外幣計價商品,除非缺錢,否則沒事就不要轉來轉去,以免增加成本或誤判時機。

      刪除
    2. 老師的意思是:如果不缺台幣,可以將從基金贖回的外幣存放在外幣帳戶即可,無須轉來轉去嗎?

      刪除
  6. 老師您好:
    請問一下,現在是進場歐洲基金的時機點嗎(定期定額)? 另外,大部分歐洲基金的行業別有金融服務,電訊服務,周期性消費,基本物料,科技及房地產等等,請問歐洲著重的行業別是甚麼呢?謝謝!!!

    回覆刪除
  7. 您好:

    歐洲市場已經漲這麼多了,當下也只適合以定期定額投入。

    歐洲市場非常大,各行業各有利基點,若您對該區產業不熟悉的話,建議多參考績效與國家配置就好。

    回覆刪除
  8. 老師您好
    Qe已起動,歐元與美元平價的機率是不是變高?
    買進歐元投資,何時才是較好的進場時機?
    等Qe結束會較安全嗎?
    買歐元就好?還是投資歐債?或歐股?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關於歐元,請爬文。

      要投資什麼要看您的需求。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