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5年3月27日星期五

通膨壓不住!南非央行提出升息預警 公債殖利率飆高

評析:當今全球還在升息的國家大概就只有巴西與南非了!可見這兩個國家的狀況有多糟糕。

這波南非蘭德對對美元最高來到12.525(3/13時),目前暫時回到12以下,今年以來對美元貶值超過4%。

目前南非的狀況很糟,蘭德還是看貶...

通膨壓不住!南非央行提出升息預警 公債殖利率飆高
MoneyDJ新聞 2015-03-27 15:50:13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南非央行(South African Reserve Bank)在經濟成長趨緩、通膨壓力節節攀升的環境中進退兩難,26日雖宣布將指標利率維持不變,但仍警告通膨威脅可能會促使央行收緊銀根。消息傳來帶動南非公債殖利率跳漲,惟南非幣還是在美元走強的帶動下貶值。

彭博社、路透社等多家外電報導,南非央行總裁Lesetja Kganyago 26日對記者宣布將附買回利率(Repo Rate)維持在5.75%不變(符合經濟學家預期),並排除任何降息的可能性。他說,央行官員在之前幾次會議中,曾討論過是否要暫緩讓利率恢復正常,但本次會議召開後,官員們已經認定,央行已無任何餘裕能夠這麼做。

南非貨幣政策委員會(MPC)26日將今(2015)年的通膨率預估值從原來的3.8%上修至4.8%,排除食物與能源成本的核心通膨率預估值則保持在5.5%不變。南非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達到3.9%,連續6個月落在央行設定的目標區間之內。

Investec Asset Management投資組合經理人Peter Kent 26日在接受彭博社專訪時表示,Kganyago的態度比他預期還要偏向鷹派,假如經濟與通膨前景惡化,那麼南非央行最快可能5月就會升息。

南非公債殖利率26日聞訊跳漲。路透社報價顯示,南非10年期公債殖利率26日大漲14.5個基點至7.76%。

不過,南非幣仍在沙烏地阿拉伯空襲葉門、令美元反彈的帶動下走貶。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元兌南非幣26日勁揚1.26%至11.9923;年初迄今漲幅達3.75%。

南非央行曾於1月29日宣布維持指標利率在5.75%不變。Kganyago當時表示,通膨降低讓央行有暫時喘息的空間,尤其是在經濟持續疲弱的環境下。華爾街日報指出,這意味著南非幣可能會繼續面臨貶值壓力。

布蘭特原油價格目前較1月13日的6年低點高出19%,而南非幣在這段期間內相對於美元則貶值3.5%,增加了原油進口成本。除此之外,旱災讓食品價格跳高,再加上南非國營電力公司Eskom Holdings SOC Ltd.因無法應付需求、打算把電價一口氣調漲25%,都讓南非通膨雪上加霜。

Kganyago說,MPC計算的通膨預估值並未把Eskom提議的漲價幅度完全考慮進來,因此未來電費的調整有可能會影響到通膨率的預估值。

受到電力短缺的影響,南非去(2014)年的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減緩至1.5%。MPC 26日將今年的GDP成長率預估值維持在2.2%不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