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5年3月25日星期三

中國擬進一步對境外機構開放銀行間市場額度審批制改備案製--消息

評析:如果消息屬實,那陸股就真的有得漲了,而且A股納入MSCI的可能性就大增了!!

但中國真的會一口氣就大門洞開??頗為懷疑...靜觀其變囉!!

中國擬進一步對境外機構開放銀行間市場額度審批制改備案製--消息
2015年3月25日星期三17:21 BJT



路透香港3月25日- 兩位消息人士周三表示,中國銀行間市場將對境外投資者進一步放開,包括QFII和RQFII,獲准進入機構的投資額度將由此前的審批制轉為備案製,可投資範圍也將擴大至更多品種。

消息人士透露,上述政策最快或於今年5月實施,QFII(合格的境外機構投資者)和RQFII(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的投資額度將由此前的審批制,轉變為備案製。可投資範圍也將擴大至大額可轉讓存單(CD)、回購交易、利率互換等衍生品交易。

“境外合格機構審批是證監會、額度審批在外管局,銀行間投資具體由人民銀行審批,目前監管層均有意進一步拓寬和鬆綁准入機構,取消資格和額度審批,相關細則還在起草中。 ”一位接近監管層消息人士稱,最快5月相關製度或會放開。

路透已聯繫了中國央行和外管局,尚未獲得上述消息的明確答复。

上述消息人士表示,央行行長周小川已做出今年將完成資本項目開放的表態,故央行目前正在積極牽頭並推進相關政策落實。

周小川近日表示,今年將實現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具體改革措施包括使境內境外的個人投資更加便利化,資本市場更加開放等。

此前央行在《中國人民銀行年報2013》中表示,將進一步擴大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QDII)和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主體資格,增加投資額度,“條件成熟時,取消資格和額度審批,將相關投資便利擴大到境內外所有合法機構。”

按照十八屆三中全會的部署,積極穩妥推進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是央行未來一段時期需要完成的內容,對QFII、QDII等大幅鬆綁,與推進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目標一致。

“RQFII之前規定是可投資於銀行間債券市場的固定收益產品,料後續會進一步放開,不排除回購、互換、同業存單、非公開定向債務融資工具(PPN),相關投資便利也會擴大到境內外所有合法機構。”另一位消息人士稱。

2011年末,中國央行和國家外管局批准RQFII試點正式啟動,2012年3月,申銀萬國(香港)等18家RQFII獲准進入銀行間債券市場;2013年,宣布QFII申請進入銀行間市場。2013年三類境外機構(境外央行、港澳清算行、境外參加行)亦允許投資銀行間債市,隨後RQFII資格的申請標準已經放寬到多個設有離岸人民幣清算中心的國家和地區的金融機構。

目前除香港地區的2,700億元人民幣的RQFII額度(已使用完)外,已有英國、新加坡、法國、韓國、德國、澳大利亞等國家的金融機構被允許申請RQFII資格,總額度超過5,000億元人民幣。

截止2月27日,QFII累計獲批機構為265家,累計獲批額度為697.23億美元,已批准RQFII 103家,獲批額度共計3,115億元人民幣,較上月增加70億元。其中已有14家QFII、超過60家RQFII成為了銀行間本幣市場成員,可以委託商業銀行來進行銀行間債券市場的交易和結算。(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