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5年3月20日星期五

印度向前衝 大啖改革紅利

評析:不用等明年,去年Q3起印度GDP就已經超過中國,全年成長率與中國打平(都是7.4%),今年全年就將正式超越中國了!

本期(952期)今週刊有今週刊記者前往印度實地採訪的最新報導,對印度有興趣的,可以找來看看。

印度向前衝 大啖改革紅利
2015-03-20 06:46:45 經濟日報 林春江整理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跟世界銀行等組織都預測印度明年經濟成長將成為金磚四國之首。其實,除了GDP計算方式的調整外,印度總理穆迪的政策改革,才是推升印度經濟成長的關鍵。

在新興市場中,我看好具有改革題材的國家,包含印度、中國、印尼等,不過印尼經濟規模較小、中國的經濟轉型又需要長時間才能看到效果,因此對講求效率的資本市場來說,最看好印度。我預期未來三至五年印度股市都走多頭,且不排除三年內股市指數挑戰4萬點。

過去被相提並論的金磚四國,目前巴西與俄羅斯因原物料市場的壓抑,加上產業單一,也讓相關資產必須等待景氣明顯復甦,才能重拾以往的活力;但中、印兩國都是10億以上的人口大國、經濟結構較多元,內需消費成長力道也持續增加,尤其是印度龐大的農村人口,在土地改革與相關配套政策的施展下,未來將釋放的消費潛力不可限量。

儘管中國與印度都有改革題材,但印度的能見度較高,畢竟中國正試圖從世界工廠轉型為世界市場,在第二級工業型結構轉向第三級服務型結構的過程中,由於相關的know-how掌握在歐美國家手中,因此相對不容易;但印度正要從農業轉往工業化的過程,這只需要政府帶頭衝,透過規劃就看到成果。雖然目前印度人均所得僅3,000美元,在金磚四國最低,但外資報告普遍預測印度經濟成長率將以7%~7.5%速度超越中國,可見未來印度消費力也會提升。

觀察印度股市的結構,其中六成上市櫃公司持股由大股東、家族持有、二成為國內法人、二成為國外法人,在相關法令尚未開放前,推升印股的主要驅力在於外資,而外資對股市的態度則是看穆迪任期的實際成效。

穆迪上任約滿一年,這一年來不負重望,展現帶領印度往前衝的決心;在穆迪上台後擴大國內基礎建設,並開放外資參與航空、零售、保險、銀行等行業,這對於目前農業為主的印度來說,將製造更多就業機會,財富效應將帶來印度成長潛力。

我認為印度是「對的市場」,但投資過程 ,美國升息是否造成外資撤退,或穆迪改革政策是否會因意外而造成中斷,都是投資印度基金相關的風險。因此儘管印度本身的結構讓其股市中長線看好,但仍建議透過定期定額基金來布局,並依個人風險承受度以10%左右為停利點。

(作者是瀚亞投資投資長)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